首頁 財經 國際

就業數據不佳 美商務部長:復甦路很長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5月9日表示,中共病毒疫情後,許多美國人仍難以返回工作職務。雷蒙多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5月9日表示,中共病毒疫情後,許多美國人仍難以返回工作職務。雷蒙多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日(5月9日)表示,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後,許多美國人仍難以返回工作職務,上週低於預期的就業數據便反映出這點。

雷蒙多對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表示:「我認為我們要從疫情中恢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她指出,「許多美國人還在苦苦掙扎」,工作機會比疫情前少了800萬個。

美國4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6.6萬,遠低於經濟學家增加100萬個的預期。路透社報導,就業成長率出乎意料的緩慢,可能是受制於人員和原物料短缺。

雷蒙多提到,政府正在採取大膽舉措,協助美國民眾找到工作,「但要走的路還很長」。雷蒙多說:「民眾現在沒有回去工作的首要原因就是:害怕。或是找不到孩童托育,或者學校仍然關閉。」

部分共和黨人主張,民眾不願回到工作職務,是因為他們有領失業保險金,對此雷蒙多反駁,數據並沒有顯示這種跡象。雷蒙多上週表示,半導體短缺現象,是影響4月就業報告的因素之一。

駭客攻擊美輸油公司
雷蒙多:類似事件恐更多

美國燃油管道商「殖民管線」(Colonial Pipeline)上週六(5月8日)表示,該公司由於遭到勒贖軟體攻擊,暫時停止服務。對此,拜登政府週日宣布緊急狀態,讓燃油可透過陸路傳輸。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殖民管線」每天輸送250萬桶汽油、柴油成品油,供應美東45%所需。專家表示,燃料價格10日可能會上漲個2~3%,但情況若持續下去,影響會糟糕得多。

報導說,多個消息證實,犯案者是名為「黑暗面」(DarkSide)的網路犯罪集團,他們5月6日滲透進「殖民管線」公司內部網路,攫取近100GB的資料並鎖住一些電腦與伺服器,5月7日勒索贖金。

雷蒙多週日對CBS說,政府正努力避免市場受到衝擊,並警告,類似的攻擊事件恐持續爆發。

波士頓資安企業Cybereason執行長狄夫(Lior Div)週日表示,「黑暗面」這個團體「相當新,但非常有組織」,是「出過手、幹過事」的一群人。不過狄夫認為,「黑暗面」找錯對象了,事件弄到美國政府介入、聯邦調查局(FBI)介入,對他們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