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資通訊學生降幅 高於少子化

大學問網站10日舉行記者會,宣布網站新增香港專區啟用,並分析臺灣未來人才趨勢。(中央社)
大學問網站10日舉行記者會,宣布網站新增香港專區啟用,並分析臺灣未來人才趨勢。(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張原彰/臺北報導】受少子化影響,臺灣大專生源持續下降,造成產業人力不足問題。立委張廖萬堅10日質詢時表示,重點產業所缺人才,逾7成職缺必須具備工程、資通訊背景,但根據教育部統計,這兩學門近10年學生數降幅高於少子化,即使教育部近年讓大學外加資通訊招生名額3千多名,但當年該領域退學生就逾5千人,希望教育部了解原因。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0日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就「我國技職教育推動產學合一現況及減少學用落差成效與檢討」進行專題報告。張廖萬堅根據統計資料表示,從100至109學年10年來,大專校院在學人數減少約14.8萬人,減少幅度約10.95%,但工程學門減少超過5萬人,減幅達到20.11%,另外資通訊學門減少超過2.3萬人,減幅達到22.09%,上述兩學門減幅遠高於少子化影響。

為解決資通訊產業人力不足問題,教育部允許優質大專校院增加10%到15%資通訊系所招生量。張廖萬堅說明,雖教育部近年讓大專外加資通訊3千多個招生名額,但109學年資通訊退學生卻逾5千人,工程及資通訊學門的學生數10年減少2成幅度,這樣的發展,無法解決資通訊產業的人力不足。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回應,需進一步了解資通訊領域退學人數與其他領域間的比較,釐清是資通訊問題,或是整體大學生退學率問題。學生退學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志趣不合,或是經濟因素所造成,目前不確定資通訊學門休退率是否比其他學門高。但已透過高教深耕計畫要求各校補強學生學業,制度則放寬輔系、雙主修等規範,降低學生因志趣不合而退學的比例。

因應畢業生不足 民間籲拓境外生減緩衝擊

據媒體報導,反送中運動後,港生赴臺讀大學增加四成,而民間網站特別劃設香港專區,提供港生獲得留學等資訊。對於港生來臺,香港在臺學生關注組建議,臺灣政府可超前部署,6月開始規劃,讓港生可以在9月趕得上開學。

大學問網站在10日舉行「香港專區啟用暨人才趨勢分析」記者會。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提到,113學年大專生人數將跌破百萬人,117學年更將跌至90萬人以下,而大學招生不足,連帶影響到大學的存亡。

魏佳卉提到,境外生是解決方案,從2006年到2019年為止,臺灣境外生成長10.18倍。以境外生占全體大專學生的比率比較,發現101學年為2.14%,成長至109學年已達5.18%,如果到2030年時,比率可以提高到30%,可以解決大學退場等問題。

而關於香港的境外生,魏佳卉表示,近年香港因為特殊的時空背景,使得來臺港生的人數持續增加,他們也架設香港專區,提供留學、就業、移民等資訊。

香港在臺學生關注組的成員Jimmy表示,關於協助港生來臺,臺灣政府可超前部署,6月即開始規劃港生,另外,入臺電子化服務也要強化,這樣才可以讓港生可順利趕上臺灣的9月開學。他認為,香港政府各單位能業務整合,讓來臺手續更為便捷,協助港生可以快速安全的入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