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三高官空降紫荊香港 北京欲全面掌控港文宣口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被視為北京在港成立的文化央企「紫荊香港」,近日換上3名中國董事,有學者推斷3人是北京領導層的中堅成員或中生代幹部,顯示北京要對香港文化、媒體、出版宣傳進行全面控制。

據希望之聲引述香港《明報》10日報導,紫荊香港於4月20日向公司註冊處遞交的文件顯示,聯合出版集團高層傅偉中及李濟平於當天起離任,並換上孫光奇、龔銳及王凱3名中國董事。

《明報》比對孫光奇向公司註冊處提供的中國居民身分證號碼發現,與中共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孫光奇的資料吻合,而孫光奇去年11月還以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身分,參加中共國務院的政策記者會;而且,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官網的領導簡介,已刪去司長姓名和職銜一欄。

根據資料,孫光奇在轉任經濟建設司司長前,曾出任教科文司(現合併為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長數年,兩司同為財政部轄下部門,負責管理相關央企。

此外,《明報》還根據孫光奇、龔銳及王凱3人向公司註冊處提供的地址,追查後發現龔銳的地址與財政部地址及註冊成立地點相同。《明報》並透過中國網路的地圖搜尋,發現孫光奇及王凱2人報稱的地址,也分別位於財政部幼稚園附近及北京軍事科學院社區一帶。

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表示,3人地址一帶確有財政部家屬或軍科院宿舍,雖不能單憑地址肯定3人工作於上述單位,但至少說明他們與上述單位有緊密關係。

吳強並表示,住在相關區域的人,可推定為北京領導層中堅成員或中生代幹部;3人加入紫荊文化成為董事,顯示北京要對香港文化宣傳進行全方位控制。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表示,3人都帶有政工幹部特點,北京選擇3人旨在澈底執行上級指示。

據報導,紫荊香港於2019年在香港註冊,前稱紫荊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統轄香港四大中資出版商,包括:聯合出版集團、紫荊雜誌社、銀都機構、中華文化城。其中,聯合出版集團旗下還包括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和商務印書館等多家知名出版機構,其出版的圖書約占香港每年中文圖書出版量的1/5。

根據香港交易所有關鳳凰衛視的公開資料披露,紫荊香港是由註冊地址位於深圳前海的紫荊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簡稱紫荊文化)100%控權,紫荊文化則是由中共財政部100%控權。換言之,在香港註冊的紫荊香港,是由中共財政部間接全權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