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WHA再拒臺灣 美媒:讓拜登政府難堪

【記者賴意晴/編譯】世界衛生組織(WHO)即將在5月24日召開世界衛生大會(WHA),即便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美國皆支持我國參與,但臺灣仍未獲邀。《華爾街日報》編輯部評論文章指出,這不僅是全球衛生體系一大損失,更是讓拜登政府難堪。

《華爾街日報》編輯部10日發表題為〈臺灣與WHO—中國(中共)希望這座抗疫成功的島國被排除在外〉的評論文章。

文中一開頭指出,美國前總統川普曾痛批WHO遭中共控制,並因此退出世衛。拜登上臺後則是立刻重返WHO,但社論中質疑,「這個新政府是否有能力影響或改革WHO,就看這個月來臨的首要挑戰」。

文章指出,所謂的挑戰,就是「拜登政府是否能力挺臺灣參與WHA,以及是否能終止中共阻擋臺灣加入」。文中還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日曾公開力挺臺灣,強調「沒有正當理由能讓臺灣被排除在此大會之外」。此外,G7上週也在外長公報上支持臺灣參與WHA。

文章還說,臺灣截至上週的染疫死亡人數為12人,更曾經連續8個月無新增本土病例,「此這些數字令全世界羨慕」,然而「覬覦這座民主島嶼的中國(中共)卻不想讓臺灣受到國際認可」。

文中最後寫說,臺灣若仍繼續被WHO拒之門外,「將是全球衛生體系一大損失,也會讓拜登政府難堪」,同時強調,美國人應該質疑,貢獻給WHO的大量金錢「究竟是讓誰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