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西門子贊助1.4億設備 助產學接軌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為協助發展台灣半導體產業與學術研究的扎根,國家實驗研究院在11日宣布,已與全球3大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廠之一的西門子(Siemens EDA)進行磋商,促成其與在台的正式授權代理商恩萊特科技之間的合作,廠商將贊助「微機電開發平台」,預估總價值逾500萬美元,有望推動台灣在新世代半導體技術領域的發展。

國研院表示,台灣身為全球積體電路(IC)晶片設計的第二大國,在晶片設計發展過程中,重要環節就包括EDA軟體,可以在設計、製造,甚至應用方面,達成快速優化,並充分將技術發揮,以縮短設計晶片進入市場的時程。

國研院指出,因為一般市售的微機電開發軟體都是由各自獨立開發,不同階段整合方面會有落差。透過恩萊特科技所贊助的「微機電開發平台」,經整合平面設計、製程參數模擬實際製程結果、再到分析物理特性等不同面向,以降低錯誤執行動作的發生,達成設計效率提升的目標。

國研院說明,在「微機電開發平台」的軟體MEMSPro當中,利用西門子提供的二維繪圖軟體SIEMEMS EDA/Tanner L-Edit MEMS,即可對複雜幾何形狀的微機電元件進行設計;藉由另一軟體Soft-MEMS,帶入業界生產的實際製程步驟與參數,模擬生成三維元件;最後經由OnScale軟體,以雲端超級運算能力求解,就能取得大型精確模型。

國研院指出,目前平台流程已被廣泛應用到全球最先進的5G濾波器,以及對於各高階微機電傳感器的開發,並與國際標準生產製造趨勢接軌,協助國內學界優秀的研究成果轉譯成為業界的生產技術,以供業界商品化參考。

值得注意的是,Siemens EDA微機電開發平台,也讓國內碩博士生在論文研究階段當中,就能使用和業界技術開發相同的軟體環境,可降低學用落差,使學生在畢業後能快速接軌。

國研院認為,這次與恩萊特科技合作的部分,包括軟體提供、教學,以及建立生態體系,展望未來可透過學術研究能量的提升,來建構尖端技術實作環境,加速台灣在新世代半導體技術領域的發展,帶動產業不斷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