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籍漁工謊報失聯 成幽靈勞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宜蘭縣一名外籍漁工仲介黃男,竟透過仲介機構偽造船員名冊,讓他同時身兼24艘漁船的船員,並以船東名義向勞動部申請招募外籍漁工,甚至將合法的外籍漁工謊報失聯或虛報人力,並將這些幽靈勞力投入黑市牟利。監察委員調查認為,勞動部管理機制失能,因此予以糾正。

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紀惠容調查發現,黃男為非法仲介境內外籍漁工,竟輕易透過靠行的仲介機構製作不實切結書、本國船員名冊,讓他同時成為24艘漁船的船員;並假冒船東名義,向勞動部申請招募外籍漁工,但勞動部竟然沒有發現並核准申請。

黃男甚至透過他任職的仲介機構,將合法的境內外籍漁工謊報失聯,事後再將失聯及虛增入境的外籍漁工,轉給其他雇主或轉入其他漁船作業來從中牟利,致使外籍漁工遭勞動剝削;在黃男涉及的漁船中,2020年通報失聯者多達116人,其中包含由黃男曾任職的仲介機構引入的26人,迄今還有76人失蹤。

雖然黃男遭宜蘭地方檢察署以涉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起訴,但3位監委表示,勞動部身為境內聘僱外籍漁工的許可、仲介主管機關,此案突顯勞動部現行審查及管理機制失靈,使合法的外籍漁工遭仲介轉為黑市的違法勞動人力;且勞動部事後不僅未積極清查,更將地方政府對此案疑似人口販運的申訴,僅以勞資爭議處理。

此外,據勞動部統計,2015年至2020年境內漁工失聯發生率為5.32%~13.96%,明顯高於一般外籍移工的2.73%~4.02%;且也有集中現象,其中有5家仲介失聯漁工竟超過100人。

監委們認為,勞動部未能確實檢討明顯有怠失,因此提案糾正;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並於5月5日通過調查報告及糾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