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有趣的太空實驗(1)

太空人在太空站外工作。(Shutterstock)
太空人在太空站外工作。(Shutterstock)

編譯/李怡雯
對於太空人來說,能夠在太空中利用微重力環境做研究,是不可多得的體驗。在國際太空站或宇宙飛船上,太空人可以進行許多在地球上無法從事的科學實驗。一起看看以下有趣的實驗吧!

好玩的史萊姆水晶泥(Slime

2020年,國際太空站收到了2公升的史萊姆水晶泥。水晶泥是一種很受兒童歡迎的玩具,介於固體和液體之間,由無毒的黏滑膠質材料製成。

 

史萊姆水晶泥示意圖。(Shutterstock)史萊姆水晶泥示意圖。(Shutterstock)

地面研究人員要求收到水晶泥的太空人們做實驗,例如在注射筒裡灌滿水晶泥,往其他太空人身上噴;把氣球裝上水晶泥戳破;或將水晶泥做成小球,讓它在空中飄等。

研究人員希望通過這些「玩」的過程,來觀察非水的流體,在失重狀態有什麼行為。這樣可以提供日後處理太空站內二氧化碳、廢水、植物澆水等問題的一些思路。當然了,在整個實驗過程中,太空人玩得也很開心。

【人類在太空中的家】國際太空站

國際太空站從2000年11月2日開始,正式服役以來,到今年已經走過了21個年頭。在這期間,共有19個國家的244個太空人拜訪過太空站。截止到2020年,太空人在太空站進行了約三千項科學實驗。

圖為國際太空站國家實驗室。(Shutterstock)圖為國際太空站國家實驗室。(Shutterstock)

國際太空站的開發,製造和維護成本都非常高,總成本估計為1,500億美元(超過4兆元新臺幣),年度運營成本為35億美元(約976億元新臺幣)。

儘管國際太空站的設計,使用壽命是15年,但美國太空總署希望,太空站可以一直運營到2028年,甚至更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