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技優保送名額逐年下降 教團籲教部應盤點名額

全教總檢視近年四技二專技優保送管道,卻發現近年來技優保送名額逐年下降,甚至有類別名額掛零,恐怕將嚴重打擊技職教育發展。(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供)
全教總檢視近年四技二專技優保送管道,卻發現近年來技優保送名額逐年下降,甚至有類別名額掛零,恐怕將嚴重打擊技職教育發展。(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檢視近年來四技二專技優保送管道,卻發現近年來技優保送名額逐年下降,且每年不穩定,甚至發生有類別名額掛零的現象,恐怕將嚴重打擊技職教育發展。因此,要求教育部善盡盤點和調控責任,保障學生在高二即可確認各職種的名額,降低技優選手的升學風險。

全教總說明,「技優保送」是提供技能競賽選手的一項入學管道,只要繳交證明文件,保送程序簡單且不用參加任何考試,也無須採計在校成績,對技優生來講為最佳的升學管道。但全教總發現,這十年來技優保送名額大幅減少,由101年的633人,減少至110年的204人,減幅達67.78%。此外,這些年來技優保送的名額增減比例不一,讓技高師生每年面臨簡章公告,心情就像洗三溫暖。

立委林奕華認為,技職生的升學名額應在高二就確立,甚至提早3年,對學生來說才是最好的生涯規劃。她也呼籲教育部應確保技優學生進入大學後,也能在技術和學術上繼續精進。立委林宜瑾則表示,各職種名額不穩定,易讓學生無所適從。技職教育是培育技職人才,不應受到普通高中考試入學的框架,應改善各項入學管道的缺失。

因此,全教總為穩定技職教育發展,且應妥善照顧這群願意投入技能訓練的學生提出兩點訴求,第一、教育部應善盡把關與調控責任,盤點各競賽職種與其對應招生科系間的關係,致力保障全國各職種的科系有基礎的技優保送名額;第二、至少應保障最遲於學生高二投入訓練時,就能確認其高三投入職種的保送名額,也就是呼籲可以提早公布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