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軍公教明年若調薪 主計長:可籌適當財源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12日質詢,針對軍公教明年調薪問題,以目前財政來看,是否得以許可?對此,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回應,總預算收支在最近幾年仍有結餘,他說,「按照理論來說,如果要加薪,可以籌到適當財源。」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議程12日處理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決議,行政院主管有關主計總處預算凍結書面報告案、審查「稅捐稽徵法」等案,相關首長逐一列席備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目前是否為軍公教的加薪時機?財政部長蘇建榮答覆,首先要觀察稅收情形,他一再重申,會將立委意見帶回研議。

曾銘宗再詢問,若決定為軍公教加薪,每年則需多少經費。蘇建榮表示,還要看調整幅度來計算,假設以往年調幅的3%估算,大約需要新臺幣180億元至200億元經費。朱澤民答詢時則指出,軍公教每調薪1個百分點,經費會增加約70億元。

對於軍公教明年加薪贊不贊成的問題,朱澤民說,現在還不能表示意見,因為還必須得經過行政院人事總處的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作出決定,並且獲得行政院通過,主計總處才得據以編列預算。

曾銘宗追問,目前財政是否許可軍公教明年調薪,朱澤民回應,總預算收支在最近幾年仍有結餘,「按照理論來說,如果要加薪,可以籌到適當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