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調查:蘋果7中國供應商 疑涉新疆強迫勞動

【記者王祥/編譯】美國科技媒體「資訊」(The Information)週一(5月10日)發表調查報告說,高科技公司蘋果至少使用7家涉奴工生產的新疆供應商,這些供應商有像監獄一樣的工廠,甚至有警衛塔。

調查使用了一些以前未見諸報端的影片、照片和中共官員評論,及中共官方媒體的公開報導,以確定供應商確實有強迫勞動的行為,同時與蘋果公司有聯繫。

報告中提到的7家供應商包括:連展科技、康舒科技、鵬鼎控股、中南創發、立訊精工、深圳得潤電子和蘇州東山精密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報告說,這些公司聲稱,參與中共當局的扶貧計畫,他們為蘋果生產零件、塗料,並提供組裝服務。

中共設在新疆的拘禁系統,估計關押了大概一百多萬名維吾爾族穆斯林,許多被拘留者被迫參加強迫勞動,而奴工產品多是全球醫療用品和棉花供應鏈的環節。

例如連展科技在新疆沙漠邊緣的工廠緊臨一個強迫勞動拘留所,工廠被圍牆和柵欄所包圍,只有一個出入口。研究員魯塞爾(Nathan Ruser)告訴「資訊」,「除了工業園區有被拘留的勞工,新疆幾乎沒有其他工廠有這些特徵。」

這不是該供應商第一次成為媒體焦點,美聯社在2018年12月拍攝的廠址照片顯示,其工廠隔壁是阿圖什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服務中心,有著帶刺的圍牆和警衛塔。

蘋果公司在給「資訊」的聲明中說,強迫勞動是他們公司評估供應商的項目之一,「我們將繼續盡我們所能保護工人,並確保他們得到尊嚴和尊重」。

報導說,除蘋果外,與這7家被確認參與強迫勞動計畫的供應商合作的西方公司還包括:谷歌、三星、亞馬遜、特斯拉、戴爾、聯想、寶馬、思科和惠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