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疫苗仍確診?學者:兩劑間隔逾8週保護力較佳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臺灣也進入社區感染。日前國內有機師打完第一劑疫苗,仍確診中共肺炎,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臨床試驗顯示,兩劑疫苗施打間隔逾8週保護力才較佳,期間如未落實戴口罩等防疫,仍可能感染。

陳秀熙和其臺大校友團隊12日舉行中共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析最新國際疫情。陳秀熙說明,目前全球約1.6億人確診、328萬人死亡,單週發生率以印度最高,印度現在單日染疫人數就高達45萬,疫情嚴重失控,其次為南美洲及歐洲,歐洲疫情則有下降趨勢,而南美洲及歐洲單週死亡率仍偏高,因此要注意變種病毒可能加劇死亡和重症,在醫療資源不充足的地區,死亡率會更嚴重。

而日前也傳出國內有機師打完第一劑疫苗仍確診,陳秀熙表示,牛津AZ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兩劑疫苗施打間隔超過8週才有較好保護力,臺灣兩名施打牛津疫苗後確診的機師,分別在施打疫苗後9天及5天出現症狀,代表疫苗施打後需一定時間才能出現保護力,若期間沒有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等NPI(非藥物介入)措施,仍有可能感染。

陳秀熙指出,中共肺炎還沒發生症狀時就會隱性傳染,如未落實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就容易引發短距離接觸感染,且英國變種病毒株的症狀前期或無症狀傳播力更強,因此對境外移入者須採取疫苗和NPI交互使用的措施,大眾運輸工具、檢疫旅館等環境消毒也要加強,防止受汙染環境進一步傳播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