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暴增16例 營業場所須實聯制

指揮中心11日發布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事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11日發布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事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公布國內新增16例本土,及1例調查中確診病例,皆為本國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公布六大防疫方向,除了加強採檢通報、匡列接觸者,全國營業場所務必落實實聯制等措施,無法落實將強制停業。

陳時中表示,16例本土個案中,3例為宜蘭遊藝場群聚個案的相關接觸者(案1216、案1231、案1232),該起群聚截至目前共計8人確診。10例為案1203新北蘆洲某獅子會前會長接觸者(案1218、案1219,案1223至案1230)。

基隆、萬華本土案  感染源待釐清

3例感染源待釐清(案1217、案1220、案1221),近期均無出國。陳時中表示,案1217為五十多歲居住基隆的女性;案1220為六十多歲女性,於臺北市萬華區三水街「鴻達茶藝館」工作;案1221為五十多歲女性,於臺北市萬華區西園路1段「楓香清茶館」工作。

至於案1220、案1221是否屬於群聚個案?陳時中表示,目前沒有關聯性,有待疫調進一步釐清。

1例調查中案1222為三十多歲女性,是某航空公司空服員,5月5日曾與案1187機師一同執飛至越南,感染源調查中,尚未確定是境外還是本土案。

光是11、12日兩天確診本土個案就共計23人,確診者更橫跨新北、宜蘭,及基隆等縣市,陳時中在12日稍早赴立院質詢時更強調,國內疫情十分嚴峻,不排除近日會將疫情警戒提升為第三級。

根據指揮中心的定義,若單週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一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那就會將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

屆時將有五大項規定:一,外出時全程佩戴口罩。二,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之聚會。三,僅保留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服務,除醫療及公務所需之外,其於營業及公共場域關閉。四,營業及公共場域落實戴口罩、社交距離。五,發生群聚之社區,如需執行快速圍堵,民眾須配合病毒篩檢,且不得任意離開圍堵區,並停止所有聚會活動及停課。

目前未達三級警戒標準

但在12日稍晚記者會上,陳時中則表示,稍早說的升級,指的是民眾若無法配合、現有防疫措施無法圍堵疫情時,才會考慮升級。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進一步解釋,目前除了新北蘆洲、宜蘭的染疫事件一開始感染源不明,後續衍生出來的確診個案的感染源都相當清楚,其餘感染源不明個案,則還未超過10例。

陳時中說,若按標準,的確再多出一次群聚事件,就會達到第三級警戒標準,但也會先跟專家討論,例如若被感染的是家人這類親密接觸者,就不會列為群聚感染事件。

談到若未來升級到第三級,將取消室內5人、室外10人聚會,要如何上班?陳時中則說,室內禁止5人的限制是指聚會,而不是指辦公不能超過5人,但還是建議企業能夠分流上班、全程戴口罩,能不見面就不見面,能視訊就視訊,在可營運的前提之下,將任何可能的接觸降至最低。

啟動六大方向管制措施

陳時中表示,目前已啟動防疫六大方向強化管制措施,防堵疫情擴散。包括:落實全國營業場所防疫管理;加速加強疑似通報,及早發現可能個案;擴增防疫旅館,落實隔離檢疫措施;擴大匡列接觸者,進行隔離及採檢;專責醫院全數啟動,一週內回覆專責及隔離病房區域;短期商務縮短檢疫,從嚴審查。

陳時中指出,未來全國營業場所務必落實防疫管理,營業場所、公共場域務必戴口罩並實聯制,必要時強制關閉休閒娛樂相關場所及公共場域,對於高風險場域務必強力執行檢查、必須落實規定,一旦沒做到就開罰,做不到就停業。

因應社區感染發生,陳時中說,未來也將擴大匡列接觸者,以更嚴格標準進行居家隔離,希望把社區防火牆建立起來。由於要擴大匡列接觸者,也希望各地政府擴增防疫旅館,有些隔離者無法落實一人一戶,對於防疫旅館需求大增,要強化相關管制。

原本縮短商務檢疫部分,陳時中說,未來務必從嚴審查,必須要有必要性、時間性、不可取代性,才可縮短檢疫。

公布遊藝場群聚案公共活動史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疫調資料,遊藝場群聚個案曾於5月6日至9日零時至8時在宜蘭羅東銀河百家樂遊藝場,6日18時曾到三媽臭臭鍋宜蘭羅東中山店,7日1時至2時至宜蘭礁溪老將自助餐、17時30分至18時30分至宜蘭冬山八方悅鍋物羅東店,10日晚間至宜蘭市久千代海鮮百匯餐廳及宜蘭全聯超市,確切時間仍在調查中。

陳時中提醒,曾於上述時間,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進行自我健康監測,若在5月24日前出現發燒、上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症狀,務必戴醫用口罩,儘速至就近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就醫,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新北即起關閉KTV等八大行業

新北市長侯友宜12日下午表示,因疫情升溫,採取「堅壁清野」戰術,即日起關閉KTV等八大特殊娛樂業,及網咖、電子遊戲場、公有文化場館、圖書館、活動中心、國民運動中心。

他強調,會給業者調整時間至12日深夜,13日起須完成關閉。八大風險場所勸導不聽者,將依照《傳染病防治法》開罰,但處罰只是一種手段,最終目的是「堅壁清野」,全面圍堵病毒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