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疫情擴散 疾管署籲民眾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本土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個案三天累計近60例,疫情突起,為優化疫情調查效率及發掘可能風險個案,指揮中心推出「臺灣社交距離App」,並呼籲民眾能夠積極下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臺灣社交距離App」近期在系統上架後,至今已超過80萬人次下載,而為鼓勵全民下載使用、確保社區民眾安全,將會在臉書專頁「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辦理抽獎活動,另下載使用者若為確診病例且願意上傳去識別化接觸資料,將給予協助疫調獎勵金每人5,000元。

指揮中心說明,「臺灣社交距離App」利用手持裝置的藍牙訊號強度,偵測使用者間接觸的距離與時間,由科技輔助記錄其過去14天內的接觸史,以保護隱私且尊重使用者意願為最高原則,對於個人隱私的保障優於《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

指揮中心提到,當使用者接獲通知為確診者時,經衛生單位徵得確診者同意後可上傳資料,App將主動通知過去 14 天曾接觸過的對象,例如曾與確診者於2公尺內接觸2分鐘以上者,並出現警示畫面,提醒用戶注意最近的身體狀況。當用戶收到提醒後,請主動與防疫人員聯繫,減少疫情擴散機會,保護公眾健康。

「臺灣社交距離App」無須註冊,也不會上傳任何個人資料;功能主要是利用藍牙技術,記錄接觸對象去識別化資料,不包括地點定位資訊,相關接觸資料僅儲存於個人手持裝置端14天,不會上傳到任何雲端服務。

指揮中心表示,本款App使用說明、宣導影片、懶人包及常見問答集已放置於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臺灣社交距離App及採檢地圖項下,提供民眾參考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