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遏止中國未來威脅 戴琪:美國需要「新法律工具」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SUSAN WALSH/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SUSAN WALSH/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14日表示,美國需要新的貿易法律工具,才能在關鍵高科技產業上,遏止來自中國的威脅,她更坦言,對中貿易政策的審議時間不容忽視,而不是造成傷害後才有所反應。

據路透社報導,戴琪在美國眾議院歲計委員會的聽證會上指出,美國現行的貿易法律工具主要偏向保護美國產業及企業,不過,他們早已受到非法價格傾銷、補貼等多項不公平競爭的傷害。

「我認為真的需要強化現有的貿易工具,才能更有效因應我們當前出現的問題。」戴琪表示,美國實施的許多貿易法律已有近50、60年的歷史。

戴琪指出,美國原先保守的貿易法律已無法避免鋼鐵產業受到傷害,同時,中國在過去20年以來建立的龐大產能,也有著手在其他產業施行同一套計畫。

戴琪認為,「我們需要的工具,不僅是應對我們過去經歷的傷害,這些工具也要能夠預測未來若遭到相同模式的傷害,要讓我們在受到傷害之前,讓我們能盡快因應。」

據報導,拜登政府正在對中貿易政策上,進行全面審查,包括前總統川普達成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即將在今年底到期。戴琪指出,針對中國進口「301條款」的關稅豁免到期問題,審查的完成時間極為關鍵。

戴琪在13日要求更新1962年頒布的國安貿易法令232條款,原先美國都是按照這項法令,對鋼鋁進口課徵關稅,但是在14日更加闡明,期望有工具可以來因應中國大規模補貼問題,以及利用國家推動的經濟體系。她說,如果法律頒布,將有望成為新關稅的奠立基礎,並保護更多的美國產業、增加談判籌碼。

戴琪表示,拜登政府會當機立斷地指出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包括侵犯基本人權、傷害美國工人、破壞多邊體系等。她指出,「歡迎公平競爭,但若中國不能或不願去適應國際規則與準則,就必須得創造1個公平的競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