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晶圓封測大廠挖角我人才 竹檢查獲非法研發中心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竹台元科技園區再遭中資入侵,新竹地檢署指查出,全球第六大的中國晶圓封裝測試大廠通富微電子,在未獲經濟部投審會許可下,竟在臺灣私設研發中心,並高薪挖角我國某半導體上市公司副董擔任負責人,非法從事業務活動;檢調單位13日發動搜索約談,諭知3嫌交保。

中國江蘇「通富微電子公司」是中國前三大、全球第六大半導體封裝測試大廠,由中國官方集成電路產業創投基金投資,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更被中共中央視為「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骨幹承擔單位」。而該公司為發展更高階的晶片封裝測試技術,竟於2016年在未經投審會許可下,逕自在台元科技園內私設研發、業務中心。

甚至,通富微電子更祭出上千萬元的高年薪,挖角臺灣某上市半導體公司賴姓副董事長,擔任通富微電子臺灣區負責人;賴男也替通富微電子挖角我國數十名高科技人才組成研發團隊,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非法在臺從事業務活動。

檢調單位13日前往通富微電子在臺非法設立的辦公室、賴男住處等地搜索,傳喚嫌疑人、證人共15人到案說明,並查扣公司員工薪資存摺、員工僱用合約書、保密合約書、錄取通知、員工名冊、手機、筆電等物證。經漏夜偵訊後,檢方認定賴男及他的2名下屬等3人犯罪嫌疑重大,但無羈押必要,因此分別諭知以20萬元、10萬元、10萬元交保。

新竹地檢署強調,高科技人才及技術是臺灣的「護國神山」,檢方搜索偵辦中國企業封裝測試大廠隱身台元科技園區、挖角國內高科技人才案件,並將持續遏制中國竊取我國商業秘密、惡意挖角人才的犯罪行為,以防制中資企業滲透,確保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維持產業競爭優勢,保護國家經濟命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