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技專突改招生類別 全教總:侵害學生權益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4日表示,招策會近日竟同意允許各科系得依其「專業」考量下,修改或增刪原先109年公布之各科系招生類別,並立刻適用於111年升學制度。這讓原本可報考的部分高職生不再具有報考資格,從高一準備的學習歷程檔案也無用,嚴重侵害學生的升學權益。

全教總說明,因應111年的考招改革,技專於109年就公布「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學生依此決定修課、準備學習歷程檔案。四技二專各科系招生有「招生類別」限制(最多可設定3類),學生要參加該類別的統一入學測驗考試才能申請該系。

以今年臺科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為例,只有參加機械群、化工群等2類考試的學生才有申請資格。因此,對技高學生而言,招生類別更改將關係學生是否具備申請該校系的資格,所以在學生入學前,各校系就應該確立並告知招生類別,以利學生從高一開始準備相關學習歷程。

然而,全教總發現,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招策會)卻同意各科系調整已在109年公布的招生類別,並立刻適用於111年,恐使學生突然不具備申請資格。

全教總以某校甄選入學管道的資訊工程系為例,原先招生類別是電機與電子資電類、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商業與管理群,卻被修改為電機與電子資電類、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動力機械群,這意味著原來以此校系為目標的商管群學生,在高三升學時將不再具有申請該科系的資格,從高一開始準備的學習歷程檔案也將無用。

全教總表示,曾就此事詢問招策會,招生類別的更動若未於學生入學前公布確定,將嚴重影響學生升學的權益。全教總認為,這類升學重大改變應該要提前3年公告,並呼籲教育部承擔主管機關責任,不能放任招策會和聯合會把關乎學生升學權益的重大變革當成皮球踢來踢去。

對此,招策會執行長簡良翰表示,109年公布的是「學習準備建議方向」,是讓學生提前準備,並有說明招生類別以簡章為主。今年度共有5個校系調整,都是次要招生類別,而非主要招生類別,但招策會都非常審慎看待,要求各系要寫出理由,並邀請相關單位開會討論是否合理。他強調,這類調整並非大幅度變動,也與招生制度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