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營區整建工程爆收賄4500萬 空軍少將遭聲押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臺北報導】時任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長、空軍少將張大偉,涉嫌向中華工程公司索賄4,500萬元,協助該公司得標近30億元的「公館營區營舍整建統包工程」標案,但新北地檢署去(109)年7月以證據不足為由,予以不起訴處分;不過,檢方已掌握新事證,14日向法院將他聲押。

位於臺北市公館的「福興營區」,是空軍戰術及防空作戰最高指揮管制機構,空軍作戰司令部2017年辦理「公館營區營舍整建統包工程」,並委託國防部軍備局發包,同年由中華工程以30.43億元得標,2019年變更為29.82億元。

不過,張大偉卻涉嫌利用職務之便,於發包前多次指示不知情的軍官,以刪減建案樓地板面積和空調設備的方式,變相提升建案每坪造價至12萬元,並事前與中華工程約定繳回2千餘萬元款項;而在標案審核期間,他更以明示或暗示方式影響評選委員,協助中華工程得標,事後再透過白手套交付回扣款項。

不過,張大偉、中華工程前董座沈華養等人皆否認犯行,擔任白手套的董姓業者也翻供,加上標案評委證稱評選判斷未受張大偉影響,檢調也未查獲張大偉名下有任何可疑金流,因此去年7月以罪證不足為由,予以不起訴處分。

然而,檢方持續追查發現,沈華養涉嫌勾結劉姓下包廠商,浮報工程費用,因此於今年3月將沈華養、中華工程張姓女經理聲押禁見獲准;檢方後續也掌握了張大偉收賄的新事證,13日搜索張大偉住處、向軍備局調取資料,並帶回張大偉及他的前妻、姊妹、女性友人等人。訊後依涉嫌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向法院聲押張大偉。

對此,國防部表示,該工程於2017年由空軍開標、發包,軍備局工程營產處負責計畫審核,目前依約督導執行中。而針對此案,國防部會全力配合檢調單位協助釐清案情;國防部堅守「依法行政、毋枉毋縱」立場,全案目前已進入司法偵查程序,若確有涉法情事,將依法秉公處理,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