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禁令發威 中芯新廠投產延宕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受到美國制裁令的重擊,中國半導體代工廠中芯國際面臨供應短缺的狀況,據媒體報導,中芯在深圳的新廠可能出現延遲交貨。另外,中芯在近期公布的首季度營運獲利年增近1.5倍,引來外界質疑,中芯聯合首席執行長趙海軍坦言,目前產能確實無法達到客戶需求,而美國的制裁確實影響到他們的營運。

中芯國際是全球第四大、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廠,近年不斷擴大投資,其中與深圳政府合資,在當地打造晶圓代工廠,原先預料會在未來一年投產。

中芯仍名列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受到美國的科技封鎖,據《日經亞洲評論》等媒體引述中芯聯合首席執行長趙海軍的坦言,中芯無法取得來自美國的設備,因此深圳廠區的投產進程也將延宕。

另外,外界關注美國制裁禁令,對中芯發展10奈米以下尖端製程的影響,趙海軍透露,美國的出口禁令,會對中芯先進製程的研發進度造成較高風險,有諸多不確定因素無法排除。

不過,中芯在深圳的廠區主要發展28奈米以上的成熟製程,據日前傳出的供應鏈消息,美國疑鬆綁禁令,放寬美國設備廠商可向中芯供應成熟製程設備,包括:14奈米及28奈米等。

中芯最新財報顯示,首季營收為11.04億美元,年增22%,獲利為1.59億美元,年增147.6%,表現優於市場預期,但外界也提出質疑。

對此,趙海軍解釋,中芯確實存在兩大難題,首先是公司產能無法滿足客戶,另外,由於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影響,因此供應鏈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