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鴻海在美製造首款Fisker電動車 2023年第4季有望量產

鴻海宣布與Fisker公司正式簽署框架協議,雙方將攜手打造電動車產品。(DAVID MCNEW/AFP via Getty Images)
鴻海宣布與Fisker公司正式簽署框架協議,雙方將攜手打造電動車產品。(DAVID MCNEW/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鴻海科技14日宣布將與Fisker公司正式簽署框架協議,雙方擬透過合作專案「PEAR」(Personal Electric Automotive Revolution),一同打造劃時代的電動車產品,預期於2023年第4季在美國開始量產,目前首款電動車定價規劃在3萬美元之內。

鴻海與Fisker在此框架協議當中,將共同投資PEAR專案,並且分享成果,此外,基於MIH平台架構,攜手開發輕量化平台「FP28」,更結合雙方技術領域投入至PEAR專案及未來其他潛在車款。

為了推動PEAR專案發展,Fisker與鴻海都已在美國和台灣兩地,建立專案管理辦公室,來協調設計、工程、採購及製造業務。未來完成調查所有潛在的美國製造據點後,雙方將有意加速製造計劃,首款電動車目標放在2023年第4季開始生產。

Fisker董事長兼執行長菲斯克(Henrik Fisker)表示,與鴻海所一同推動PEAR專案的合作夥伴關係,目前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推進當中。他說,為了要在PEAR專案中,我們得重新考量開發、採購及製造等各個面向,才能打造有別以往的突破性產品。

菲斯克指出,「我們與鴻海的合作,將可以使我們的產品,真正的為電動車打開大眾市場,並且提供市場上消費者都能夠接受的價格。」

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表示,鴻海與Fisker的合作關係目前朝向正確的方向邁進,發展速度也令人振奮,雙方的合作符合鴻海「3+3」的策略方針,再加上MIH聯盟夥伴的協助,即可串連全球各地的供應商,更可以提供穩定的半導體晶片供貨,一齊打造電動車產業的新出海口。

菲斯克表示,為了能讓電動車的價格落在3萬美元之內,必須重新構思車輛的比例、設計、內部功能和用戶體驗,才得以推展令人驚豔的創新設計。他說,自從PEAR專案推出後,展望電動車前景,已經可以預見未來爆炸性成長的關鍵所在,下階段將全力聚焦在市場需求的滿足上。在後電動車時代,Fisker品牌將持續引領電動車的創新設計。

彙整鴻海與Fisker簽署合作框架協議的3項重點,首先,雙方將共同開發全新級距車款,並以Fisker品牌銷售,預計目標市場範圍包括北美洲,歐洲,中國和印度。

其次,美國將會是首個製造據點,當然也會同時針對數個地點進行評估,不過,也會同時啟動對其他海外生產據點的調查,未來總年產量目標需達25萬輛。

最後,PEAR專案新推出的車款售價級距,不包含補貼在內,價格將會鎖定低於3萬美元。目前車款外觀設計皆已完成,是PEAR專案進度當中的重要里程碑,並已遴選出數家關鍵零組件供應商,未來將透過鴻海取得穩定的晶片及半導體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