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股高點急墜 華爾街日報:融資作多啟示錄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台股在本週持續殺盤,據《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除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影響外,股市過熱及融資槓桿操作的盛行,引發台股大幅回檔,美國及其他地方投資人應引以為鑒。

從去年初開始,台股表現一直十分威猛,在MSCI(明晟)已開發及新興市場指數中,更是一馬當先。不過,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在本週卻風雲變色,4天內跌幅高達9.3%,失血將近1615點,陷入15000點保衛戰,恐怕會把最近一年半以來,傲視MSCI指數的寶座讓位給韓國。

報導分析,台灣是去前全球疫情爆發以來,防疫基本上達到完美無瑕的地步,但隨著最近本土疫情開始蔓延,也導致台股呈現崩跌頹勢。

台股自去年3月起,因為旺盛行情促使許多投資人融資作多,融資餘額衝上10年來的最高水準,不過,融資操作恐讓賣壓放大,帳面虧損的投資人將被要求追繳保證金,所以就必須賣掉手中股票籌資。

這個現象特別適合解釋台股在12日所出現的恐慌殺盤,台股加權指數一度下挫1417.86點,創下盤中最大跌點的歷史紀錄。

然而,不管企業經營是否仰賴國內經濟,就結果觀察,幾乎沒有一檔股票可以躲過這波跌勢。舉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為例,儘管全球晶片需求仍保持暢旺,但是在12日股價表現,也是一度重挫超過9%。

報導指出,台灣確診病例增加,雖然對民眾來說是壞消息,但對營收逾6成來自美國客戶的台積電來說,業績影響有限,台灣客戶貢獻台積電的營收比例在1成以下,而且比例還可能有所高估,因為賣給台灣廠商的晶片,大部分都外銷應用在其他的終端產品當中。

報導表示,純粹因為投資人需要賣股籌錢,可是接手的買方數量卻很有限,才導致台積電股價仍持續下探。

「台灣並不是唯一槓桿買股增加的地方,融資餘額攀升的國家還包括美國、印度及韓國等,市場行情大好的時候都是如此。」報導認為,一旦發生恐慌殺盤,不管企業受不受起因影響,均不能倖免。

台積電撐盤 台股收復15800點

美股4大指數週四(13日)全面收紅,台股14日在台積電、聯電、聯發科、鴻海等權值股開盤走揚下,以15819.24點開出,在電子股領漲、電金傳全面走揚下,指數開高走高,指數來到15939點,大漲逾260點,朝萬六挺進。

台股盤中在台積電支撐下,指數一度達16075點,但隨著鋼鐵、航運、塑膠、造紙等類股開高走低,漲幅收斂來到156.99點,終場指數以15827.09點作收,成交量新臺幣510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