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國教向下延伸至5歲 立法院法制局建議分階段實施

立法院法制局表示,國教向下延伸至5歲,是國際的共同趨勢。(中央社資料照)
立法院法制局表示,國教向下延伸至5歲,是國際的共同趨勢。(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日前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呼籲國教向下延伸至5歲,推動幼兒教育義務化,引發關注。據立法院法制局5月最新報告指出,國內5足歲幼兒入園率現在已高達96%以上,「國教向下延伸」政策沒有理由一再拖延,建議教育部採分階段或分地區方式,儘速推動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

面對臺灣少子化困境,法制局提出最新報告「國民教育向下延伸之研析」指出,國教向下延伸至5歲是國際趨勢,不僅歐美先進國家已實施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開發中國家包括泰國、越南、菲律賓等也積極實施5歲義務教育。以韓國為例,2010年通過《幼兒教育法》,實施5歲義務教育,2012年再加碼,下修至3歲起實施義務教育。

法制局表示,我國政府在1984年「學制改革方案」就有提出「將5歲以上兒童納入義務教育範圍」的概念,2011年也開始實施5歲幼兒「免學費政策」。不過,國教向下延伸政策經過多年討論,至今仍未付諸實現。

法制局指出,現行「5歲幼兒免學費政策」具備國民教育精神與義務教育的雛型,國內5足歲幼兒入園率目前已逾96%,臺灣實在沒有理由不斷延宕,且幼兒教育是所有教育的根基,值此少子化之際,國教向下延伸也符合社會期待,建議教育部應儘速推動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政策。

法制局認為,國教向下延伸政策還尚需完整配套措施,才有可能推展成功。教育部應盤點包括學制改變、師資培育、課程架構、教學方式、空間設備需求及經費來源等各項現況問題,才能具體規劃因應措施與實施期程。

法制局補充,公立幼兒園現有教室數量仍無法滿足一個年齡層的幼兒就學所需,私立幼兒園也會有反彈的阻力,甚至公私立幼兒園辦學品質良莠不齊,都是困難所在。

法制局建議,若國民教育向下延伸政策無法一次到位,可參照過去「國民教育幼兒班實施計畫」,採取分階段或分地區方式進行,例如:第一階段在離島先行辦理,第二階段再擴增納入54個原住民鄉鎮市,第三階段則在評估前二階段實施成效後,再研擬全面實施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