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社區感染爆增 確保醫療量能優先

圖為臺北市萬華區剝皮寮快篩站16 日運作情形。(中央社)
圖為臺北市萬華區剝皮寮快篩站16 日運作情形。(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公布國內新增207例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本土新增206例、境外新增1例(印度入境),其中,以雙北新增個案數最多,新北市97例、臺北市89例,染疫者最小未滿5歲。為保全醫療量能,指揮中心也宣布,即日起對全國醫療機構實施四項醫療應變作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增的206例本土個案中,有90男、116女,年齡介於未滿五歲至八十多歲,發病日、採檢日介於4月6日至5月15日,居住縣市分別為新北市97例、臺北市89例、彰化縣9例、宜蘭縣及新竹縣各3例、桃園市及基隆市各2例、臺中市1例。

其中茶藝館相關105例、萬華活動史相關44例、某社團相關5例、宜蘭遊藝場相關3例、南部進香團1例,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則表示,雙北主要的通勤以捷運、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為主,電子票證包括悠遊卡、一卡通、icash,這些票證也都有記名功能,但目前記名率僅三成,呼籲民眾能夠上網登錄記名,方便搭乘交通工具也能「實聯制」,以利提升疫調速度。

確保醫療量能 指揮中心四大措施應變

國內本土疫情已進入社區流行階段,為確保國內醫療院所對疫情的因應、保全醫療量能,指揮中心16日宣布,即日起,對全國醫療機構實施四項醫療應變作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在醫療營運降載量部分,將會依病人治療的急迫性需求,評估病人、綜合考量延遲提供病人診療的風險及疾病傳播的風險後,決定提供或延遲診療,可延遲診療的內容,包括健檢、美容、預定手術或檢查、物理及職能復健等。

張上淳表示,同時會加強社區監測通報採檢。首先,病人在入院前一律篩檢,採檢後至入院前待在家中、避免外出,至於緊急需住院者,也需在入住病房前一律採檢,但若病人採檢結果為陰性,但無法排除尚在潛伏期的可能時,應持續監測健康狀況。另外,住院病人若出現發燒、呼吸道等症狀,則需再採檢一次。

第三則為加強員工健康監測。張上淳表示,也希望各醫療院所能落實工作人員每日體溫量測及健康狀況監測,並確實登錄,有疑似症狀立即通報採檢,並定期5至7天,針對急診、加護病房等高風險單位的醫護同仁,進行鼻咽或深喉唾液採檢。

最後,張上淳表示,先暫停國際醫療,但特殊或緊急採專案許可情況除外,另國內醫療機構相關應變策略,將視疫情狀況滾動修正相關規定。

至於指壓、美容做臉部分業者仍持續運作,是否也要暫停。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近日臺北市、新北市的警察局仍有針對美容、按摩業者持續盤查,但部分營業類型有差異,為預約的個人工作室,指揮中心也將跟地方政府進一步釐清。

輕症者可先在家1人1室隔離

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大部分的感染者症狀輕微,休養後即可自行康復,為了將醫療資源留給重症患者,請先留在家中不要離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疫者待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在家中也請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

陳婉青表示,家中仍請務必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若出現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等症狀時,請立即聯繫119、衛生局或打1922,就醫時也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另外,陳婉青說,應避免與家人共餐或共用物品,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也應以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並聯絡自身的密切接觸者,在開始出現症狀前3天到自我隔離前,曾有共同用餐、共同居住或未佩戴口罩的情況下,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請接觸者自我隔離並進行健康監測。

新北高三、國三生可不到校

臺北市長柯文哲16日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中宣布,雙北市從17日起,國三與高三都停課,特別國三剛參加會考結束,不同校學生在一起製造混合機會,請學生留在家,盡量減少外出,另高三學生正準備指考,也沒必要去上課。

為因應疫情,新北市長侯友宜16日說,新北市府17日起採彈性上下班,7時到10時彈性上班,下班則是16時到19時。部分可在家上班的,則隨時用遠距視訊維持工作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