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澳洲何時結束鎖國? 財長:明年中重開國界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各界呼籲澳洲重開國界,加上澳洲國內執政保守派壓力日增之際,財政部長佛萊登柏(Josh Frydenberg)16日在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電視訪問時說,政府將堅持2022年中才開始重新開放國境的計畫,並表示會遵守讓澳洲安度過此次危機的醫療建議。

澳洲於去年3月起對非國民與住民關閉邊界,近幾個月來開始有限度允許國際旅客入境,多為從海外返國的公民。

澳洲祭出的防疫措施,包括鎖國、封城、接觸者追蹤及公共衛生規範,在全世界數一數二有效。目前澳洲累計確診達2萬9,975人,累計死亡人數達910人。

不過,澳洲政府公布的重啟計畫卻引發商界與企業批評,由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領導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內部也有一些人反彈。據《時代報》(Sunday Age)週日版引述自由黨眾議員威爾森(Tim Wilson)的話:「就像許多措施一樣,國際邊界關閉有其臨時性,但不能永遠這樣,那會讓我們與世隔絕。」

雖然關閉邊界讓澳洲許多仰賴國際旅客和工作者的企業受創,但這項措施卻讓澳洲出現多年來首見的旅遊盈餘,因為熱愛旅遊的澳洲人出不了國,只能改為在國內旅遊。

此外,澳洲政府上週公布預算,目標是讓所有想打疫苗的國人都能在年底前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