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再創防疫奇蹟 醫:兩週內是關鍵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急速升溫,網路近日流傳一句「看好了世界,臺灣人只示範一次,在兩週內解除第三級。」。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則是表示,實際目標應為2週內不要上升到防疫警戒第四級,4週後確診人數開始從高原期下降,8週後解除第三級,若能做到上述疫情控制進程已經是世界奇蹟。

臺灣去年防疫領先世界,還能正常生活,甚至一度連續兩百多天零本土確診,但受英國變種中共肺炎病毒影響,近日國內的本土疫情急速升溫,確診個案倍數成長,雙北疫情警戒標準升至第3級,出外也需全程配戴口罩,大家也互相提醒,待在家裡防疫,網友則是正面看待,一段話「看好了世界,臺灣人只示範一次,在兩週內解除第三級。」也更是在網路流傳。

對此,謝宗學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粉專發文表示,他是真心期望這句振奮人心的話可以實現,臺灣人可以再次創造獨一無二的超級奇蹟⋯⋯。然而,根據世界各國開始爆發武漢肺炎大規模社區疫情的經驗,比較實際目標是:「2週內不要上升到防疫警戒第四級,4週後確診人數開始從高原期下降,8週後解除第三級。」

謝宗學表示,國人若能做到上述疫情控制進程,已經是世界奇蹟,因為在疫苗接種率不高的現實條件下,要有心理準備,從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到解除,是一場漫長的戰鬥,必需長時間堅持貫徹不群聚、戴口罩、勤洗手等個人衛生防護習慣,配合政策的人流管制和限制移動,才可能慢慢將星火燎原的疫情控制下來。

他也說,未來幾天可以預見,每日確診人數還會持續上升,或許會出現令人驚恐的爆量數字,這是疫情爆發的曲線,防疫決心不要因此被擊潰;這也是第一線疫調人員和醫護人員不眠不休努力的成果,用盡每一分力氣抓出社區內的感染者,試圖斬斷可能的傳播鏈。

謝宗學認為,「確診數字可能爆量上升是過程,不是結果,絕不要因此灰心和喪志,只要我們團結一心,持續努力貫徹防疫手段,疫情終將得到控制,只是需要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