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美對臺政策 余茂春:戰略模糊中有清晰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首席中國顧問余茂春。資料照。(擷自影片)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首席中國顧問余茂春。資料照。(擷自影片)

⊙新唐人《熱點互動》
美東時間上週五(5月14日)晚間,新唐人《熱點互動》節目主持人方菲專訪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首席中國顧問余茂春,主題為「中共統治模式威脅世界」。談到美國對臺灣的「戰略模糊」政策,余茂春說,戰略模糊並不是說美國對臺灣沒有清晰的政策,只不過是美國在表達手法上不願意清晰的說出來。以下為訪問節錄:

主持人:中共的這種擴張的行為,使得臺海局勢成為一個持續的熱點。日前有兩件比較突出的事情,一個就是《經濟學人》雜誌說臺灣是現在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另外一個,本週拜登政府亞太的協調人坎貝爾說,美國對於臺海的戰略模糊的這種政策不宜改變。我想先請您談一談,您認為目前臺海局勢的風險有多大?

余茂春:我覺得臺海局勢,它兩邊互動的機制,基本上是沒有什麼改變。最大的一個現實,臺灣就是一個現狀,他沒有走向臺獨,也沒有走向跟中共講統一,他就是維持現狀。這是絕大部分老百姓的意願,這也是最大的一個現實。所以它根本上這個挑釁的理由就沒有。

那麼還有一點就是說,它也必須要做做表示,來顯示自己的這個盛世的一種盛氣。但是這個呢,它也是很不現實的,因為臺灣老百姓現在是做得很好。我覺得中共它對臺灣很生氣的很大原因,在於臺灣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而且在世界上越來越得人心。

美國跟臺灣的關係也在與日俱增,而且主要是在經濟、技術方面哪,他都有更深的合作。當然,美國對臺灣防務的這個承諾,從1970年代以來,就沒有改變的。所以說,美國對臺灣的承諾,他這些基本的政策,包括像這個戰略模糊這些東西都有的。

戰略模糊不是說表示美國對臺灣就沒有一種清晰的政策。美國對臺灣的這個臺海局勢一個地緣政治、防務方面,他有非常清楚的對付的策略。他只不過是在表達手法上,他不願意清晰的說出來,那麼中國實際上是很清楚的,臺灣也很清楚。

比如說美國對臺灣的武器銷售,歷年來都有增加。這個增加不是說好像是單方面的,美國對臺灣的這個武器出售的一個最根本的因素,就是看中國大陸對臺灣威脅的程度,它是成比例的。這個是在1979年《臺灣關係法》說得非常清楚的,中共也非常清楚這一點。所以說呢,沒有什麼太多的改變。我覺得沒有必要去故意誇大臺海局勢的一些風險。

主持人:有些分析,確實認為習近平上臺以後,就是他在挑釁。很多方面都讓大家認為說,是中共在想要改變現狀,是中共想要去把這個戰略模糊變成戰略清晰。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美國政府依舊保持這種戰略模糊的態度的話,是否足以遏制中共的這種擴張和它的野心呢?

余茂春:我覺得,我們個人來講,戰略模糊不是特別明智的一個手法,在適當的時候,應該讓挑釁者知道,我們清醒的回應應該是什麼?那麼在歷史上有很多這個教訓、令人不安的教訓,就是說由於戰略模糊,它導致侵略者不顧一切發動戰爭,像朝鮮戰爭(韓戰)、像這個伊拉克戰爭,都有這方面的因素。但是我並不覺得在臺灣的問題上,我們是完全模糊的。

我們沒有說具體你哪天打,我們幾個小時後,我們就要到臺灣去增援,沒有的。但是我覺得美國要參與在其中,如果這方面的事情發生的話,這個東西不是模糊的,這是很清楚的。

北約也說,在這個和平與安全,在亞太地區,也是他的一種義務。所以說我覺得在很多情況下,清楚的意願可以用一些比較模糊的詞彙表達出來,但這種意願本身是非常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