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外油內乾 避免過度清潔肌膚

健康肌膚適度的清潔與保養就好,千萬不要操之過急。(Fotolia)
健康肌膚適度的清潔與保養就好,千萬不要操之過急。(Fotolia)

文/周彥吉、張學倫、蔡坤穎、蕭文瑾醫師
「外油內乾」的膚質保養起來很困擾,因為既擔心臉洗不乾淨,又怕用了太滋潤的保養品,那麼該怎麼辦呢?

其實外油內乾的膚質除了先天的原因外,經常是清潔過度所造成。不僅應該留意水溫的問題,也要考慮是否為了治療痘痘而一天洗好幾次臉?使用清潔力強的產品?使用刷子或海綿洗臉?經常使用「深層清潔」面膜?三天兩頭去角質?

過度清潔會傷害肌膚原本具有的保溼功能,刺激油脂分泌,才會常常覺得肌膚乾燥、緊繃,但雙手一摸卻又好油喔!為了不剝奪健康肌膚應有的功能,適度的清潔與保養就好,千萬不要操之過急。

少用保溼噴霧

有些人很努力地使用保溼噴霧,但總覺得很難恰如其分。保溼噴霧在使用時確實是涼涼的好舒服,肌膚摸起來也很柔軟,感覺乾旱的肌膚馬上就解渴了。然而保溼噴霧的內容物大多是水,剩下一點點才是保溼劑、界面活性劑、防腐劑與香料,由於沒有辦法鎖住水分,因此一旦水分蒸發,一切又會回到原本乾巴巴的樣子。一下溼、一下乾的情況會影響肌膚原有的功能,反而使得膚況更差。

所以,保溼噴霧不要太常使用,要用則選擇成分越單純越好,不可只有補水,也要有點鎖水的油脂存在。如果在白天常常覺得肌膚乾燥,可能要思考是否早、晚使用的保溼產品不適合,或者是清潔習慣太過造成的。

適當使用面膜

市售的保溼面膜通常有兩種,一種是一包包沾滿美容液的紙面膜,一種是比較傳統呈現乳液或乳霜狀的面膜。紙面膜浸泡在凝膠狀的美容液裡,愛美的人士甚至連續好幾天使用,整晚敷著睡覺。

紙面膜所含的成分以水和保溼劑為主,鎖水的能力並不好。如果想要隔一段時間使用, 例如一個禮拜給肌膚一頓飽飽的大餐,敷紙面膜的確是一個好方法,但千萬不要敷到乾掉了,這樣一點保溼效果都沒有。敷臉10~15分鐘就已經足夠,待取下面膜,感覺臉部的緊繃程度選擇是否擦上保溼乳液或乳霜,這才是正確的方法。

乳液狀或乳霜狀的保溼面膜

也是敷上10~15分鐘的時間,只是在敷臉前,必須先確定臉部充滿水分,敷完後再以細緻的面紙或化妝棉拭淨,較油膩的面膜可稍微用清水沖洗,不需要再使用清潔產品洗臉,免得把水分及油分又洗光。

── 轉載自華成圖書《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皮膚科醫師教你正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