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院會議架設隔板 林志嘉:封城才採視訊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立法院昨(17)日一早就召開防疫會議。對此祕書長林志嘉受訪時表示,所有委員會的隔板將於19日前裝設完畢,議場隔板於21日前完成設置,近日也會積極協助立委做好視訊會議準備,未來若「封城」且立院仍要保持運作時,才會採視訊會議。

對於疫情從二級升至三級,立法院17日早上召開防疫會議。林志嘉說,會中達成幾個共識,第一、在週三(19日)所有委員會正常開會之前,會把隔板完全架設好,議場的隔板則會在週五(21日)前完成設置;其次、立院也要求行政部門來開會時,盡量降低人數,一般委員會從50人降至40人,九樓大禮堂的大型委員會,從80人降到70人。

此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要求,所有會議不能提供飲食,所以立法院沒有茶水供應,也不能用餐。而立院的消毒、防疫措施都會隨時滾動修正,人事處也要求所有員工可以異地辦公,希望大家能分流、彈性上班,17日應該會發出公文,讓所有職員落實。

林志嘉還說,日前黨團協商達成初步共識,若有封城狀況、立院仍要保持開會,擇要進行視訊會議,也敦促院方做好視訊會議的準備工作;因此院方也由資訊處積極布建,目前還有72名立委還未建置視訊會議的APP,近日會盡速聯繫布建完成,以利未來視訊會議之召開。

至於立法院是否打算改採「視訊會議」?林志嘉回覆,目前沒有,根據朝野協商達成的初步共識:如果有「封城」的狀況,且立院還要保持開會,就要用視訊會議,沒有「封城」的話還是以實體會議為主。

立法院決定周一(17日)所有委員會停開。交通委員會、衛環委員會也宣布,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減少群聚及跨區跨縣市之移動,委員會停會一週;其餘委員會則變更議程,以避免群聚。此外許多立委辦公室也啟動分批到辦公室輪值,其餘在家辦公,主要透過電話連繫,減少非必要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