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資海外獵地 專挑日軍基地附近

【記者謝佳宣/編譯】鑒於東京奧運會前外資大舉買入日本房地產,市場傳言大量中資正在購買距離國防設施10公里以內的土地,促使日本政府在去年11月成立專家小組審查此類土地交易的國安風險,發現至少700筆土地交易與中資集團有關,土地位置亦鄰近自衛隊和美軍基地。

據《產經新聞》5月13日報導,這些土地投資和購買計畫多數是由中共領導的外國公司執行,土地位置就在日本國防基地附近,包括自衛隊、美軍日本軍事基地、日本海岸警衛隊和太空開發設施周圍。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這些以中共為首的外資集團土地買賣為數眾多,或為中共在日本神奈川縣和沖繩的美軍基地,提供充足的監視機會,而其中一名購買最靠近神奈川縣美軍基地地塊的中國買家,已「被懷疑與北京政府有關」。

這個買家在附近還擁有一些可以俯瞰基地的高層建築;這筆交易引發了美國的疑慮。根據調查發現,中國買家在日本的「高安全區」購買了80塊土地,包括北海道自衛隊千歲空軍基地附近的20英畝土地。

第二筆交易是在沖繩的竹富島,該島靠近臺灣。第三筆交易是在自衛隊的諾沙普角雷達基地附近,該基地負責監測俄羅斯邊境。該名買家被指與北京有關。

報告中還提到,新一波土地採購似乎集中在日本沿海的空中和海上雷達設施,例如沖繩島美國基地和鳥取縣日本防衛場所,中國投資者正瞄準這些地區。據悉,人員可以從這些土地俯瞰軍事設施,以掌握日美艦船、戰機和相關人員的活動。

對此,日本內閣正在審查一項控制外國投資者使用土地的法案,把關鍵設施周圍一公里內的區域指定為需要特別關注的區域。而參與土地收購的各方必須在完成交易前,宣布該地塊的未來用途,如果用途不適當,政府將有停止交易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