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王美花緊盯台電 立委要求檢討改善電力管理

全臺17日再次分區限電,圖為臺中市清水區部分區域停電,路燈與交通號誌都停擺,陷入一片漆黑,臺中市警察局緊急派員協助交通指揮。(中央社)
全臺17日再次分區限電,圖為臺中市清水區部分區域停電,路燈與交通號誌都停擺,陷入一片漆黑,臺中市警察局緊急派員協助交通指揮。(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電17日晚又發生分區停電,影響66萬用戶。經濟部長王美花18日早上7時30分抵達台電,緊盯相關電力配置情形,預計下午統一回應各界對停電的疑問。立委陳椒華表示,台電高層管理不善,在機組調度、電力負載評估、備載灌水等電力管理出了很大問題,台電與經濟部難辭其咎,必須深刻檢討並提出改善。

台電17日原本預估最高用電量3700萬瓩,但實際用電量為3744萬瓩,比預期高出許多。台電官網18日一早預估,18日最高用電量3750萬瓩,比17日的3744萬瓩僅多6萬瓩。不過,外界質疑,18日實際用電量是否又飆高,尖峰負載量是否有被低估,是否又要重演分區停電的噩夢?

台灣電力公司北市區營業處長張建川呼籲大家節約用電、共體時艱,非必要電器暫時不用。他說,18日早上還未到10點用電占比已高達8成5,中午之後用電量就會狂飆,除非有工業用戶願意停機,否則「很可能又要停電了!」如果要執行緊急分區輪停,將改從E組依序執行,現正處理陳報程序,相關作業原則總處將於後續通知各區處。

陳椒華臉書發文批,5天兩度停電,電力管理連環失控,台電高層管理出包要到何時?她指出,台電在電力管理和調度上出了很大的問題,16日所講的各種理由都很牽強,說到底凸顯的就是台電高層的管理不善,連環失控造成5天內兩度停電這麼大的失誤。

台電再度發生分區輪流停電事故,陳椒華認為,是一連串電力管理連環失控所致,首先低估了暖化下氣溫年年高升的威力,其次這二年水情嚴峻,水力發電大減,但台電卻仍將水力發電列入備轉,一旦出現機組故障,今年極為有限的水力發電根本無法救援。上週513大停電聲稱備轉有10%,實際上可快速起停的備轉電力只有2%,根本無法補上興達電廠因變電所故障無法送入電網所減少的電力。

陳椒華指出,台電停電理由還包括原訂18日歸隊的歲修機組未能如期併網上線,在在凸顯台電在電力管理和調度上的種種問題,加上備載容量率灌水造假,而513全台大停電是一名員工誤操作導致的說法,更顯示台電與經濟部說謊造假惡習。「原來台灣的電網如此脆弱,沒有防呆裝置,只要一人誤觸就可造成系統嚴重失衡,必須啟動分區輪流停電才能穩住系統?」

台電一再出包,陳椒華認為,應先檢討為何裝置容量在去年底已高達4,977.4萬瓩,17日晚夜間用電3487.2萬瓩就不堪負荷?她指出,今年發電機組綽綽有餘,燃料也沒有不足,但因台電在機組調度、電力負載評估、備載灌水等方面的電力管理出了很大的問題,才會造成全民必須忍受無預警停電、分區輪流停電的不便與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