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火重啟2、3機組 盧秀燕重申增氣先拆煤

中火日前重啟2、3機組惹議。(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火日前重啟2、3機組惹議。(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市議會26日專案報告,針對中火啟用2、3號機組是否合法?及燃氣機組挨批遭都市審議程序卡關等議題,藍綠兩黨提出不同意見。台中市長盧秀燕則質疑說,台電公司前年在通宵電廠進行汰舊換新,為何對台中卻持不同標準?

市長盧秀燕重申增氣拆煤。市長盧秀燕重申增氣拆煤。(臺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表示,中火已有10部機組又要增設2部,她要求台電一定要拆除燃煤機組才能改善空汙,尤其台電針對苗栗通霄電廠汰舊換新老舊機組,但台中的老舊燃煤機組非但不除役仍要增設機組,台中空汙將越來越嚴重,強調絕不會與台電妥協!

對於中火啟用2、3號機組是否合法?法制局長李善植說明,廢止3號機組操作許可證的處分,環保署雖曾來文表示撤銷,但依《地方制度法》第75條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組織條例》第3條相關規定,欲撤銷直轄市政府的行政處分,應報請行政院由行政院撤銷,環保署卻逕自發函撤銷,此舉侵害權力分立及地方自治權,屬於無效行政處分,因此台電3號機組仍屬許可證遭廢止狀態。

議員林德宇質疑台中電廠燃氣機組都審遭市府阻擋。議員林德宇質疑台中電廠燃氣機組都審遭市府阻擋。(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質疑燃氣機組遭擋  都發局:請台電補件中

有關台中電廠燃氣機組都審遭市府阻擋,議員林德宇26日質詢表示,市府假借都審程序卡關,是濫權擴權,超出都審的法定範圍,惡意阻擋已通過環評的燃氣機組。林德宇說,電力調度應回歸專業,而台中電廠的發電量逐年下降,109年是279億度,反觀中市用電量卻逐年增加, 109年是330億度,台中市的用電量實際是大於電廠的發電量。

林德宇說,台中電廠的燃氣機組從去年1月環評通過後,原本不須經都審,後配合盧市長上任要求新增的港埠專用區都審程序,從去年3月至今已經7次掛件,一再被市府杯葛刁難。他認為,能夠兼顧穩定供電、減少空污排放的燃氣機組,一定要優先上線,不能有非專業,用政治性的理由去阻擋,他要拆穿盧市長的濫權。

對此,都發局長黃文彬指出,燃氣機組審議內容包括環境保護、資源再利用、景觀維護等,均會在都審法規下依法審議,其中環境污染部分會請主管機關環保局提供意見;另外都市景觀也會邀請相關專業機關與人員列席,按照程序辦理。

另有關中火燃氣機組審查進度,都發局說明,由於中火新建燃氣機組及液化天然氣設備等大型設施,對台中港海岸環境影響甚鉅,台電去年提出報告書尚缺設施設置前後染污等相關數據,市府依規請台電補正後,目前已針對環保設施及資源再利用配置計畫進行檢核,待內容無誤將提送都審港埠專案小組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