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道客運採實聯制 交通部:新系統將發布

雖然目前交通部並未強制大眾運輸系統實施實聯制,但國光客運、統聯客運及阿羅哈客運已宣布採實聯制。圖為統聯客運。(記者宋碧龍/攝影)
雖然目前交通部並未強制大眾運輸系統實施實聯制,但國光客運、統聯客運及阿羅哈客運已宣布採實聯制。圖為統聯客運。(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持續攀升,17日達到333例本土確診案例,引發民眾擔憂。而雖然目前交通部並未強制大眾運輸系統實施實聯制,但是國光客運、統聯客運以及阿羅哈客運已宣布採實聯制。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表示,公共運輸確實要往實聯制搭乘的方向推動,並已初步完成中央政府版的實聯制QR code系統。

國光客運及統聯客運已率先採用實聯制,國光客運宣布,即日起搭車實聯制,搭乘者可利用線上表單填寫,乘車前出示給站務人員確認,市區或短程公車可採實名制電子票證;蒐集的資料僅保存28日,屆期銷毀。統聯客運宣布,即日起啟動乘車實聯制,請旅客配合確實於車票條碼聯背後寫姓名及電話。

國光客運表示,在實聯制之前,曾蒐集了一萬份數據分析,發現有近九成(89%)可以於三分鐘以內完成填寫,75%於兩分鐘以內完成填寫,30%於一分鐘以內完成填寫,在「多一道手續就多一份保障」的考量下,決定超前部署,實施實聯制。

針對搭乘大眾運輸採實聯制,不僅國道客運,包括雙鐵和捷運等公共運輸,交通部也有意推動全國公共運輸實聯制。王國材18日受訪時表示,公共運輸確實要往實聯制搭乘的方向去推動,並已初步完成中央政府版的實聯制QR code系統。

據了解,在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的指導下,由交通部主辦、高雄市政府協助、中華電信開發的中央政府版實聯制QR code系統,全國公共運輸、商家均可適用,最快這兩天就會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