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人口數據有誤?中共:出生數加100萬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日前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因關鍵數據破綻百出而引發輿論質疑。17日,中共宣布修訂數據,將兩次普查對應年分的出生人口,每年增加約一百萬人。外界質疑中共在替漏洞百出的人口普查數據補破洞,恐越補洞越大。

中共日前公布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過去10年的中國國內實際出生人口,比此前的統計數據多出很多,這一數據也引起外界普遍質疑。

5月17日,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記者會稱,已發布的人口普查數據和往年公布的數據存在差異,主要原因來自於兩個數據的口徑是不一樣的。

他宣稱,非普查年分人口數據是抽樣調查推算的,所以存在調查和抽樣誤差;普查年分人口數據是全面調查獲得的,數據更加全面、準確。

他說,國家統計局將對兩次普查之間的總人口、出生人口、城鎮化率等相關數據進行修訂。如,2016年,原公布的出生人口數為1,786萬人,修訂後為1,883萬人,增加97萬人;2017年,原公布的出生人口數據是1,723萬人,修訂後為1,765萬人,增加42萬人。

付凌暉說,兩次普查間對應的相關年分出生人口,平均每年要修訂增加大概一百萬人左右。外界質疑中共統計局此舉是在替漏洞百出的人口普查數據補破洞,但恐怕是越補洞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