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揭中共等專制政權疫苗外交四大問題

兩名專家在《日經亞洲評論》披露,中俄專制政權所實施的疫苗外交,恐將破壞全球的民主實踐。圖為中國疫苗正被運往辛巴威。(Tafadzwa Ufumeli/Getty Images)
兩名專家在《日經亞洲評論》披露,中俄專制政權所實施的疫苗外交,恐將破壞全球的民主實踐。圖為中國疫苗正被運往辛巴威。(Tafadzwa Ufumeli/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重創全球,在相關疫苗供應吃緊之際,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的兩名專家在《日經亞洲評論》上發表文章,披露中俄專制政權所實施疫苗外交的四大問題,並警告若不認清並採取行動應對,這種疫苗外交將破壞全球的民主實踐。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民主研究國際論壇副主任謝維斯(Kevin Sheives)和項目助理艾里克(Ryan Arick)發表了一篇題為〈專制國家正利用COVID疫苗來顛覆民主〉的文章。

文章稱,中俄正在展開外交攻勢,以便從其疫苗的全球分銷中獲得最大利益。亞洲、拉丁美洲和非洲預計將成為這些疫苗的主要接受者。中共已經向至少78個國家提供了超過2.4億劑疫苗,而俄羅斯則向三十多個國家提供了1,280萬劑疫苗。

謝維斯和艾里克說,在過去一年的研究中,他們評估了COVID-19(中共病毒)對民主的影響,發現專制政府的疫苗外交模式存在四個問題:散布有關西方疫苗完全虛假的訊息;優先考慮「成為第一」(being first),而不是以信賴為優先;先讓一些國家的政治精英獲得疫苗;確保以疫苗為籌碼換取政治利益。

散布不利西方疫苗的假訊息

文章指出,隨著疫苗的開發,中、俄採用了訊息操縱策略,以加強人們對西方疫苗的不信任。這些宣傳假訊息的網路是經過協調的、由政府主導活動,旨在打擊那些被證實有效的競爭性疫苗。

有美國官員稱,俄羅斯情報機構在網上發起假訊息活動,以削弱眾人對輝瑞疫苗的信心,並公開質疑西方疫苗臨床試驗的有效性,並特別強調疫苗所報告的副作用。

在輝瑞公司報告其臨床數據後,一個由北京組織的宣傳網路迅速在社交媒體上傳播錯誤訊息和假訊息,而北京的外交官則迅速放大了這些捏造事實的文章。

速度比信任更重要

文章提到,專制政府把開發疫苗的速度和「成為第一」放在首位,而不是優先遵循在公共衛生舉措中建立信任的科學和國際規範。

俄羅斯宣稱要成為第一個推出中共病毒疫苗的國家,並在去年8月推出了疫苗「Sputnik-V」,但該疫苗並沒有完成適當的測試;之後更立即將這些疫苗分發給其盟友幾內亞和委內瑞拉。

儘管中國疫苗供應商缺乏透明度,但北京仍大力向國外推出國產疫苗,引發西方國家的擔憂。2月9日中共在與中東歐國家舉行的「17+1」峰會上,極力向西方國家推廣中國疫苗。

瞄準精英階層

文章指出,中俄還以外國政府的精英人士為目標,讓他們盡早獲得國產疫苗,即給外國政治精英階層提供特殊待遇,作為其對該國施加影響的機制。

例如,北京優先向秘魯的高級政府官員及其裙帶網絡提供早期疫苗,而不是優先向更多的弱勢人群提供疫苗。菲律賓、委內瑞拉和烏干達的領導人在收到中國北京科興疫苗後,卻優先給他們的裙帶網絡和安全人員接種,而不是老年人和醫療專業人士。

疫苗是換取政治利益的籌碼

謝維斯和艾里克說,對於中共來說,疫苗是交易中至關重要的籌碼。中共會以向其他國家出售或捐贈疫苗為籌碼來換取獲得政治優勢。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向馬來西亞承諾提供疫苗,但隨後立即要求馬國釋放因擅闖馬來西亞海域而被捕的中國漁民。而巴拉圭則曾指責中國廠商以提供中國製造疫苗為籌碼,強迫巴拉圭與臺灣斷交。

兩位專家還警告,當世界各國接受這些由專制政權提供的疫苗時,絕不能在此過程中放棄自己的民主原則和利益。政治領導人和公共衛生專家應保持他們對疫苗測試、透明度和數據分享的嚴格要求。社會和媒體也應繼續打擊中俄散播的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