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疫苗外交損巴主權 吳釗燮:臺巴關係沒問題

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表示,中共「疫苗外交」巴國內政局勢紛擾背後「有中國的影子」。(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表示,中共「疫苗外交」巴國內政局勢紛擾背後「有中國的影子」。(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疫苗外交」傳中國仲介要求巴拉圭「與臺灣斷交」作為提供疫苗條件,被巴國外交部以有損巴國主權而拒絕。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表示,中共「疫苗外交」巴國內政局勢紛擾背後「有中國的影子」,中國過渡介入,造成巴國政府「對中國深惡痛絕」,因此「臺巴關係」不會有問題。

吳釗燮表示,有中國人士想透過阿根廷提供巴國1400萬劑中國疫苗,「問題是中國答應阿根廷的300萬劑疫苗都沒到,怎麼有辦法提供巴拉圭這麼多疫苗」,這樣的炒作,反而讓巴拉圭發現「中國承諾是空洞的」,中共「疫苗外交」讓世人看到其真面目,且中國疫苗未經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要打中國疫苗應該自求多福」。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疑,臺灣疫苗都不夠,還幫巴拉圭疏通各國提供?既然臺灣這麼有辦法,何不自己先幫自己?質疑要幫巴國根本空話。吳釗燮回應,這要問衛福部。陳以信氣到大罵吳釗燮大甩鍋。陳以信擔心,我方同意巴國挪移臺巴合作計畫預算,可能被巴國用來購置「中國疫苗」。

此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提到,中國巴拉圭商會長居中以民間方式買30~40萬劑疫苗,協助中國廠商跟巴拉圭4個城市簽疫苗合約,「以商逼政、地方包圍中央」利用疫苗遂行政治目的,打壓台巴關係。吳釗燮回應,我方掌握訊息很多,甚至有人放話,只要巴國願意跟臺灣斷交,中國可提供1,400萬劑「有些送、有些賣」。

吳釗燮證實,巴國至少5位地方首長威脅中央要跟中國買疫苗,但我們的錢是給中央「巴拉圭中央政府對中國(共)操作手段感到煩不勝煩」,「(臺灣)已經(跟巴國中央政府)講好不會去(跟中國)買」。吳釗燮說,巴國抗議動盪後面「有中國的影子」,所以「他們現在對中國深惡痛絕」因此臺巴關係目前不會有問題。

對於外媒披露,德國基民黨國會議員霍普特曼被指控藉故收取外國賄款而被請辭調查,台灣被捲入指控花80多萬臺幣買該議員出版小報廣告。陳以信炮轟,是否還要持續遊走法律邊緣的外交手段?沒想到吳釗燮反指,馬政府時代就有,強調沒有給國會議員錢,讓陳以信憤怒反嗆「原來蔡政府不這樣搞外交,就沒有辦法搞外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