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徵工人 廣州千名老闆排隊近1公里

【記者李淨、許蒔/綜合報導】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之下,「招工難」與「求職難」交織並存。近期廣州市海珠區的康樂村出現奇景,上千名製衣廠老闆拿著招工牌子排起近一公里長隊,等著工人上門;另一方面,數百萬大學生卻陷入就業難的困境。

據中共央視財經16日稱,像這樣工人挑老闆的招工場景,正在廣州多個製衣村上演;而老闆拿著衣服樣品招人並不是新現象,整個行業年齡老化、缺乏年輕人進廠,勞力嚴重短缺。

有工廠老闆無奈的表示,年輕人大多不願意做這種很一般的工作;不少製衣廠把工資大幅提高,但還是招不到工人。

報導說,不僅在廣東,四川成都的「淘寶村」也遭遇到同樣的難題,工廠老闆舉牌等著被工人「挑」,很多招聘廣告上標註的工資是月薪5千~8千元左右,還是等不到人。

中共國家統計局稱,對九萬多家工業企業進行了調查,約44%的企業反應招工難。

一些招工老闆說,儘管日薪較往年提升近兩成,但站了幾天仍招不到幾個人;位於山東濟南的聖泉集團是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部分產品打破國外壟斷,產銷位居世界前列。但是,用工難題限制著企業的發展。

集團人力資源部負責人燕倆說,年後新項目開工,有1,500人的缺額,「一個月只招到150人,雖想盡各種辦法,但當地好像已招不到人。」臥龍電氣(濟南)電機有限公司負責人說,目前員工缺口達400人,但近一個月才招到十幾個合適的人,「許多應聘者難以勝任職位需求。」

義烏市水晶之戀針織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海龍說,相較於去年,工人的月工資已經上漲近500元,成本增加不少,但依然招不到人。廣東部分製衣廠老闆說,製衣工的日薪已經超過500元,最緊缺的車位工、四線工、燙工月薪漲至6千元至1萬元。

廣州某質譜儀器公司負責人說,優秀人才都被服務行業和網路公司搶走,辛苦培養起來的人才也面臨不斷流失的困境。

不過,有製衣工廠透露,很多是血汗工廠,一天工作時間至少18小時以上,工人每月工資大半被以各種理由扣減,只有農民工才願意到這些地方上班。

與製造業相比,外賣、快遞等服務行業對年輕人吸引力更強。阿里巴巴發布的〈2020餓了麼藍騎士調研報告〉顯示,2020年平臺騎手超過300萬人、「90後」占比近50%。

而上述報告顯示,近一年來,新註冊「00後」藍騎士數量同比增長近兩倍,並有近一半人願意把這份工作推薦給同齡人。

「招工難」與「求職難」並存

在中國「招工難」與「求職難」交織並存。根據中共教育部的預測,2021年高校畢業生將達到909萬人,而其下一屆畢業生將超過1千萬人。

受中共病毒疫情影響,2020年已經被認為是「史上最難就業季」。多家媒體報導,由中國一些大學生就業服務中心的數據顯示,僅有25%的應屆畢業生找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