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若升第四級防疫警戒 金管會:臺股不會休市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臺灣疫情升溫,雙北已升至第三級防疫警戒,外界關注,若警戒再升至第四級封城,金融業是否正常運作。金管會週二(5月18日)強調,金融業營運不能中斷,股市也不會休市,會持續運作,供投資人交易。

金管會週二下午舉辦線上記者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已由證交所邀集週邊單位討論,且參酌國際作法,認為在疫情期間,投資人信心很重要,所以週邊單位會努力讓股市交易維持正常,同時參酌國際單位作法後,如果疫情升至四級,證券周邊單位和金融機構都會致力營運不中斷,股市也不停盤。

蔡麗玲說,不管證券或是投信市場,金融服務都不能中斷,業者也都有營運持續運作的相關規畫;且國外就算封城,股市也都持續進行交易,因此金管會、周邊單位與業者也都在研商,朝此方向規畫。

線上股東會?金管會:有困難

由於國內疫情嚴峻,各界關注股東會是否可以改為線上視訊?不過,蔡麗玲表示,「股東會不能採視訊會議」,不僅法律明文限制禁止,在實務上也會有5大困難。

困難點包括一、股東身分認證困難;二、視訊斷訊的處理及責任歸屬;三、同步計票有困難;四、同時可容納在線最大人數有限制;五、受託代理人、徵求人或受託人可否透過線上參與股東會,且其代理之股東表決權是屬何種方式出席,亦有待釐清。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將在週三財委會對此問題進一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