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暫停臺灣辦事處營運 陸委會:尊重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香港政府18日公告,香港(駐台)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即日起暫時停止運作。港府指此安排與台灣疫情無關。陸委會表示,尊重與遺憾。

相關消息說,香港駐台辦事處暫停運作,與簽證受阻有關,辦事處主管無法取得台方發給工作簽證。但台方人士指,香港在台辦事處主管一、兩年前任期結束返港後,港方就一直沒有派出接替人選,也沒有向台方申請相關工作簽證。

對此,陸委會18日聲明表示,對於港府暫停其在臺辦事處運作的決定,無論是基於何種原因,我方均予尊重。香港在臺辦事處係依據臺港2011年互設辦事處共識而成立,並已運作多年,今港府單方面做出此一決定,我方甚感遺憾。

陸委會指出,為顧及臺港民衆福祉,保障我在港國人權益,我方駐香港辦事處人員仍然會堅守崗位,持續運作,提供臺港民眾相關服務。

立委羅致政認為,這是政治決定,非常不負責任,變相拋棄港人,恐將使在台港人淪人球;立委蔡適應表示,此時作為「弊大於利」,除非「未來中國政府要宣布,香港涉台事務要改由中央負責」的前兆,若真如此,陸委會是否接受港共政府成立駐台單位?或乾脆比照美國,將香港特酥地位取消,視為中國內地一部分?立委林昶佐則說,港府應說清楚目的?台港交流密切,港府突然的政治動作,令人憂心之後香港局勢更加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