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錢櫃大火燒出電梯檢驗弊案 貪官輕生北檢起訴5檢驗員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錢櫃KTV林森店,去年因電梯工程釀大火害6命後,北市府針對相關業者進行大規模稽查;而負責昇降設備委外抽驗標案的前都發局建管處使用科助理工程員曾華崇,卻遭查出涉嫌向業者、廠商索賄。除了已故的曾華崇不起訴外,臺北地檢署18日起訴5名檢驗員。

錢櫃大火案發生後,北市府要求所屬機關加強電梯安全設備檢查,而曾男私聘的助理劉書豪發現,星聚點KTV復興店有5部菜梯未取得使用許可,曾男便透過台灣昇降設備檢查促進安全協會祕書長簡政健,將每部電梯僅1,200元的竣工檢查費用,提高報價到3,200元;5部菜梯共超收1萬元,全都流入曾男口袋。

檢方追查發現,曾男長期向標案包商索賄,曾以業務量龐大需私聘助理為由,向代驗公司每月共索討4萬5千元;2017年間,中華民國昇降設備暨基業停車設備協會祕書長鍾聖焜,因核銷照片造假,前後共支付8萬9千元給曾男封口。

2019年底,曾華崇以舉辦建管處使用科尾牙的名義,對外向永大、崇友等電梯業者以及代驗業者,索討贊助現金3萬元,甚至有些不需要單據的廠商提供現金或抽獎禮券,也遭曾男中飽私囊;另有電梯保養業者為減少被複檢機會,涉行賄2萬元。

檢方18日偵查終結,但曾男去年遭檢方約談後,疑因不堪輿論壓力而投河身亡,因此予以不起訴處分;而曾男私聘助理劉書豪及鍾聖焜行賄、贊助尾牙的4名業者則予以緩起訴1年,並各須支付公庫5至12萬元不等處分金。簡政健則因協助詐欺檢查費遭起訴,但檢察官以簡男已認罪、無犯罪所得為由,請求法官宣告緩刑。

此外,檢方也查出,臺灣停車設備暨昇降設備安全協會祕書長兼檢查員林豐生、電梯檢查員郭秀汝、范永壽、馮慶生等4人,涉嫌利用受北市府委託檢查昇降設備的機會,製作不實紀錄表,向北市府請領每筆250元的抽驗費,分別詐得6萬4,250元、1萬5,750 元、10萬8千元、12萬8千元,因此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起訴、建請法院宣告緩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