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千大企業調查 發現三大趨勢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內媒體近期發布今年的「2000大企業調查」,指出受到疫情影響,企業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狀態,並整理出三大趨勢,包括:IC設計、電子周邊景氣大逆轉,今年需求看不到盡頭,與證券、壽險業大賺,銀行業淪唯一輸家,以及服務業悲喜兩樣情。

這項調查出自天下雜誌,他們在19日發布分析,指出2021年的製造業營收榜首,預期會由鴻海奪冠,金融業榜首是蟬連第14年的國泰人壽。

另外,仁寶再度重回製造業前5名,日月光投控在合併日月光和矽品之後,排名到第9名,聯發科、台達電是本次的最佳進步獎,尤其是聯發科,從2020年的21名一舉跳到今年的12名。中油今年落到第7名。

對於IC設計、電子周邊的景氣,他們引述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洪春暉的觀察,指出產業結構已改變,「現在IC設計談訂單,動不動幾十個星期、交貨期拉到一年後,」終端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上已經是一年前的規格。

洪春暉表示,半導體產能短期內無法增加,市場秩序大亂,供應鏈今年必須設法做好風險管理、未雨綢繆調整庫存。

拓墣產業研究院資深分析師姚嘉洋也認為,供應鏈瘋狂拉貨潮持續到今年仍未止歇,連帶讓貨運價格也持續飆漲。

另外,該項調查也認為,股市大漲,證券業和壽險業荷包滿滿。但利率跌落史上低檔,卻苦了銀行業,以銀行為主的金控,因利息收入減少,元氣大傷。

服務業部分,調查指出,最慘的就屬倚靠出境旅遊的旅行社,而外國客進不來,飯店業也叫苦連天。但是,高端餐飲市場則呈現不同風景,消費者不能出國,改把錢花在高檔餐廳,同樣情況也出現在百貨公司,包含新光三越、遠東百貨去年週年慶業績皆創下史上新高。

另外,民生必需品熱銷,去年超商、超市和量販店業績一路成長,經濟部統計,總營業額年成長率達8%至10%;電商也受惠疫情,更加深入消費者生活情境,商品及服務範疇愈來愈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