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認知戰打擊臺防疫 蘇揆:打假提高至「國安角度」

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在院會上指示,防範這波針對疫情散布的假訊息,要提高到「國安角度」看。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在院會上指示,防範這波針對疫情散布的假訊息,要提高到「國安角度」看。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袁世鋼、侯駿霖/臺北報導】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在院會上指示,防範這波針對疫情散布的假訊息,要提高到「國安角度」看那些對臺灣不友善的國家,利用疫情對臺灣攻擊與破壞;他要求內政部、法務部負起責任,提出新做法及新防範措施。

蘇貞昌說,雖然現在已加強假訊息防制力道,高檢署也已成立假訊息督導專責小組,調查局資安站也已移送3件假訊息案件,但「這一波的假訊息不能從平常角度看」,也不是從《社會秩序維護法》或其他法律角度來看而已,而是要從國安角度來看。 

蘇揆表示,那些對臺灣不友善國家,企圖利用這波疫情對臺灣攻擊、破壞或挑戰我國因應能力,都要有以待之、提高層級,要求內政部、法務部負起責任,要從國安高度與角度,提出新的做法及新的防範措施。

對此,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疫情以來,指揮中心與檢警調通力合作,第一時間阻斷假訊息流通;最近疫情升溫,內政部警政署「偵九隊」專責處理不分境內、境外所有假訊息,並與地方合作立即澄清、迅速偵辦,第一時間阻斷訊息傳播鏈。

中共認知作戰 打擊防疫信心

近期趁著臺灣疫情爆發期間,「境外勢力」透過親共媒體、網路社群LINE群組散播不實資訊,甚至投書媒體時用中國慣用語而露餡,傾共政治團體迎合中共「認知作戰」,想打擊臺灣防疫信心。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受訪表示,疫情嚴峻,坊間各種假訊息流傳,企圖製造民眾恐慌、打擊政府防疫信賴度。例如:散播危急國家安全的假訊息;在臺的中共附隨組織唱和中共立場,如統促與新黨之言論背後恐有中共操作黑影。

針對境外敵對勢力認知攻擊,蘇貞昌20日特別指示,提高至「國安」角度,並點名內政部及法務部;其中「內政部」是「政治團體」主管機關,王智盛認為,蘇揆此舉是明確宣示我政府立場,向國內親共政黨組織警告的意味濃厚。

中共網軍瘋傳「普篩、方艙、疫苗」責怪臺灣政府防疫不利,大力宣揚中國抗疫方式。新黨20日聲稱,要從中國整場輸出方艙醫院與中國疫苗,還誇口「已跟對岸初步談過」;王智盛認為,這些言論是親共代理人向對岸「表態」的動作,以達成「KPI(關鍵績效指標)」來獲取利益,並藉此動搖臺灣防疫信心,讓人民質疑政府「所有」的防疫政策。

王智盛指出,新黨用何身分、立場去談?其中就涉及「代理人」模糊界線;雖然我國有《國安法》與《反滲透法》等工具,仍不足以處理中共在臺附隨組織。未來待疫情趨緩後,政府應補強國安相關法令,也希望「代理人法」能研議通過。

5月疫情假訊息達46

國內疫情升溫,疫情假訊息也隨之甚囂塵上,刑事局20日表示,為避免不肖人士或境外敵對勢力散布疫情假訊息,引起民眾恐慌,警方將即時查辦、辨識訊息真偽,並適時對外澄清。

據刑事局統計,自5月1日起迄今,警方共偵查疫情假訊息46件,並已偵破11件、移送27人;其中,19日已及時查獲不實疫情訊息5件、錯假防疫政策3件,共8件8人,並已移送2件2人,另有3件仍在偵辦中。

散播假訊息最重關3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日首次在上午召開記者會。對於最近在網路上流傳「政府不願購買某公司3千萬劑的COVID-19疫苗」,陳宗彥表示,這些都是不實訊息,提醒民眾不要再轉傳與散布,以免觸法。

他指出,以此項假訊息為例,恐會觸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以及《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最重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期,或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