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湖南學校逼捐款 未捐者被拍影片

近日,湖南省某小學的十幾名學生,因未捐款被老師拍影片發到家長群組示眾。(網路影片擷圖)
近日,湖南省某小學的十幾名學生,因未捐款被老師拍影片發到家長群組示眾。(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淨/報導】近日,湖南省永順縣某小學要求學生捐款,十幾名學生因未捐款而被老師拍影片,發到家長群組裡示眾,並要求家長配合必須完成任務。該事件引發輿論關注和憤怒。

據陸媒報導,近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某小學的十幾名學生,因未帶6元(人民幣)捐款的錢,被老師拍影片發到家長群組中,並要求家長配合必須完成任務。

家長稱孩子忘記告訴自己,有些則是看到影片後尷尬捐款,並稱獻愛心變成強迫式很生氣。事發後,永順縣教體局回應稱確有此事,已經對老師進行批評教育。

報導說,強制學生捐款給學生心中留下的陰影面積很大,這種涉嫌道德綁架的「獻愛心」直接傷害了學生。

該事件引發網路廣泛關注。不少網民表示:「小時候也被這樣道德綁架過,說實話,自己家裡條件真的不怎麼樣,尤其是小時候,父母都是下崗(類似無薪假)職工,還擺地攤兒,玩的和穿的都是撿表哥表姐的。還要被學校逼著捐款,自己家都過不好。」

「汶川(地震)那時候我上高二,當時要求捐款。說實話,當時那個場面⋯每個班級,每個人,都比著捐款。我記得捐款那天的升旗,廣播公布每個班捐款金額,捐得多的班級公布時會搖旗吶喊。我當時就捐了最低金額,被同學指點。」

學生「被迫」捐壓歲錢 割韭菜令源自團中央

《大紀元》記者調查發現,中國學校「壓歲錢捐贈」活動的主導者源自中共共青團中央,再由各省市團委於節前下發文件通知,而且已持續多年。

今年3月,河南省林州市教體局和市慈善總會聯合下發紅頭文件〈關於在全市範圍內開展2021年愛心壓歲錢捐贈活動的通知〉,要求該市中小學校、幼兒園開展「壓歲錢捐贈」活動,此事遭到輿論廣泛質疑。

早在2016年林州市慈善總會發起的「愛心壓歲錢」捐款活動就曾被當地媒體報導過。此外,在中共宣傳部、中央文明辦的入口網站,有多篇以「抗擊疫情」為由號召學生捐贈壓歲錢的文章受到官方高調宣傳。

中共共青團中央學校部等單位於2016年共同舉辦全國「最美中學生」、「最美中職生」尋訪活動,據介紹,咸寧中學一名入選者的「最美」之處,是熱心於公益事業,積極參與捐贈活動,並將自己的零花錢、壓歲錢捐贈給官方機構。

此外,根據中共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主辦的官方網站顯示,早在2011年1月31日,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等機構就曾聯合下發通知,官方以扶貧濟困等名義要求全省中小學參與壓歲錢捐贈活動。

從歷年的相關活動通知看,除了援助對象以及各種「高大上」的募捐名義有所不同之外,中共官方還將募捐主題從「壓歲錢」擴展到「零用錢」,同時要求進行募捐活動的時間選在新年、「學雷鋒紀念日」、「五四」青年節、「六一」兒童節等。

儘管官方聲稱捐贈活動秉持「不搞攤派、不下任務、不定指標」等原則,但按照網民的說法,「官方部門以正式文件下發,沒有學校敢不執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