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善款分配惹議 交通部:不會用在政府賠償

臺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重大死傷意外。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臺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重大死傷意外。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徐翠玲/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重大死傷意外,衛福部成立賑災專戶讓民眾捐款,日前也公布善款的7大用途,其中三分之一用於罹難者家屬扶助金,引發爭論。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14日表示,衛福部所募得捐款,絕不會用在政府應該要承擔、賠償的部分。

衛福部日前表示,截至4月11日為止,共收到33萬218筆善款、總計新臺幣8億1,410萬6,821元,款項也將運用在罹難者家屬、傷者扶助等7大項目中,並宣布4月15日零時起將停止捐款。根據衛福部規劃,捐款總金額給於罹難者家屬扶助金,超過三分之一的愛心捐款也將會用在罹難者家庭身上。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4日審查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請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列席備詢。立委邱臣遠在質詢時表示,賑災專戶已募得8億元,衛福部已設定7大用途,但只有三分之一用在捐助,引發質疑為何不全部使用在死傷者的撫卹上,善款的每分錢都是民眾的愛心,呼籲要善用,不要適得其反。

對此,陳彥伯表示,事發後行政院召集會議,討論如何成立賑災專戶、由誰主責,因此在會中決議由衛福部處理,因為此事故的特殊性,相關部會才會討論進行募款,而衛福部所募得捐款,絕對不會用在政府應該要承擔、賠償的部分,交通部或衛福都會清楚劃分相關分寸,善款用途也都會公布在相關網站。

侯友宜:善款應百分百用在受害者

臺鐵太魯閣號事故募得8.1億元善款,對於衛福部打算將1/3用在罹難者家屬扶助金,新北市長侯友宜14日強調,捐款者表達希望能夠照顧死者與傷者,善款應該百分之百用在受害者身上,就像當時八仙塵爆的善款一樣,這才是愛心的原意。至於新北市募得的善款1,352萬餘元,也將交給中央統籌。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指出,這次事件,新北市共有14人不幸罹難(其中有3位戶籍在外縣市)、71人受傷。新北配合中央統一運用善款作業,同步於15日截止,專案所收到的善款,將提報中央,並依照捐助者的意願,指定用在新北的傷亡者或特定對象,以示尊重。

新北太魯閣號翻覆意外救助專案,截至13日共收到1,352萬餘元,據悉,最大筆善款300萬元由王姓民眾捐贈,其次為150萬元館長陳之漢捐贈;而第一筆捐進專戶的善款,則是新北市議員蔡淑君兒子武藏野麵包店開幕捐出一日所得2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