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北警局成立疫調分析中心 投入疫調行列

【記者林紫馨、方金媛/連線報導】國內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嚴峻,截至21日止新北確診個案已達898例。新北市警局成立「新北市政府疫調分析中心」,徵召二百餘名內勤幹員擔任疫調義勇軍,詢問確診者發病前後的活動史,運用「治安交通視覺化分析決策平臺」分析疫情資料,希望以視覺化呈現疫情熱區,讓數據能快速協助防疫決策。

新北市長侯友宜21日視察疫調分析中心瞭解運作狀況,侯友宜表示,新啟用的新北集中檢疫中心,有做好安全警戒,醫療團隊也會細心照顧分艙分流中共肺炎輕症與無症狀確診者,新北全心支援中央,共同團結防疫。

侯友宜說,有帶同醫療團隊到現場查看,檢疫中心除做好安全警戒外,醫生與護理師都非常專業,可以照顧好無症狀及輕症者,讓個案安心養病,請市民安心。市府全力支援第一線的醫療量能,並與中央共同防疫,一起打仗。

新北市府表示,警察局每日80名內勤幹員輪值協助疫調,遇到不願配合的民眾,員警利用辦案精神,甚至啟動辦案鷹眼小組調閱路口監視器,詳實記載確診個案發病前後的活動足跡及接觸者,資訊室同仁再將這些足跡逐點定址轉經緯度,利用電子地圖視覺化呈現疫情熱區。

警察局視覺化分析決策平臺,是以資料視覺化的方式將資料數據轉為地圖點位,協助各單位更直覺地辨別資料之規律性及關聯性。這次應用於分析確診個案活動足跡及居住地,利用紅、橘、綠不同顏色,搭配數字標記經過的足跡人次,視覺化呈現疫情熱區,讓各地區疫情嚴重程度一目瞭然。

而針對不斷升溫的新北市疫情,侯友宜強調,疫調分析中心人員正全力以赴,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將確診者的足跡調查清楚,盡速匡列相關的民眾進行篩檢及居家隔離,讓每條傳播鏈都面臨斷點,至於除了萬華接觸史之外,還有不知道從何而來的傳染源,也要盡快找出來。

侯友宜表示,希望所有市民共同努力,在這段時間保持低度活動,每個人做好自我防疫泡泡,在室內室外保持社交距離,依據專家學者的預估,應該在5月28日就能大致確認這波疫情是否告一段落。

對於外界政治口水紛擾,侯友宜強調,防疫作戰絕對不要內耗,唯一的敵人就是病毒,攜手合作防疫才能守住國人的生命健康。現在是全民抗疫的時刻,縣市政府間,地方與中央之間,都要並肩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