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研究:狗狗偵測/中共病毒 陽性準確度達97%

犬類敏感的嗅覺,可以幫助偵測疾病或毒品。(大紀元資料照)
犬類敏感的嗅覺,可以幫助偵測疾病或毒品。(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賴意晴/編譯】法國最新一項研究指出,狗狗偵測人類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比許多快篩檢測還要準確,對陽性樣本的偵測準確率高達97%。學者指出,雖然不能取代核酸檢測(PCR),但嗅探犬可協助找出應該接受完整病毒測試的人,未來或許能加以利用在機場、車站等人潮眾多的地方。

英國《衛報》20日報導,這項由法國國立獸醫學院與巴黎尼克爾-柯欽(Necker-Cochin)醫院臨床研究部門進行的研究顯示,嗅探犬對中共病毒陽性樣本的偵測準確率達97%,對陰性樣本的準確率也有91%。

先前一項針對64份研究所做的總覽報告顯示,側流層析檢疫快篩(LFT)對有症狀的中共病毒陽性患者檢測正確率為72%,對陰性受測者的檢測正確率只有58%。

尼克爾-柯欽醫院董事會表示,這項研究以科學方式證實,狗狗能偵測病毒的嗅覺特徵(olfactory signature)。該醫院教授泰呂耶(Jean-Marc Tréluyer)告訴法新社,狗狗偵測病毒的實驗結果非常優異,甚至能媲美遠比快篩準確的核酸檢測。

泰呂耶也說,雖然狗狗不能取代核酸檢測,但可協助找出那些應該接受完整病毒測試的人,因為牠們偵測速度非常快,未來可應用在機場、火車站、演唱會等場地,加速大規模檢測的進度。

報導指出,澳洲、德國、英國等國家都有進行嗅探犬偵測肺炎病毒的相關實驗,芬蘭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去年起也在赫爾辛基及杜拜的國際機場實際試驗。除了嗅探犬,早前還有荷蘭的研究團隊成功訓練蜜蜂憑嗅覺辨別中共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