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五一旅遊成傳染鏈?陸6省爆確診

【記者黃雲/綜合報導】五一長假後,在中國遼寧、安徽等地先後爆發本土疫情,至今感染途徑不明。僅在瀋陽市,針對五一出遊,已經隔離4萬多人。同時,瀋陽多個確診病例與營口鮁魚圈旅遊相關,而鮁魚圈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據專家推測,本輪疫情傳播或與「五一」假期疊加,潛在的擴散風險可想而知。截至目前僅營口共發布協查函14封,涉及6省5市1個自治區。

中共衛健委的通告顯示,17日繼續出現本土病例,皆在遼寧;而瀋陽新增3個中風險地區。這波疫情感染源頭不明。瀋陽公布確診病例稱,5月15到16日,一名61歲退休職工及83歲母親感染。這兩個疫例曾一家12人,五一期間去營口市鮁魚圈自駕旅遊,5月3日,入住當地華君溫泉度假酒店。

17日,瀋陽新增兩名本土確診者,其中一例曾於5月1日一家三口自駕到營口市鮁魚圈旅遊,5月3日入住望兒山溫泉酒店。

新唐人記者致電鮁魚圈望兒山風景區,工作人員說:「這邊出來疫情了,都封區了嘛,閉園了,(望兒山溫泉)酒店那邊也封了,現在還沒完事呢,還沒檢測完事呢,不讓開(營業)。」

但外界發現,營口官方迄今通報的9例確診病例,都是和「金色童年影視基地」影樓培訓活動有關。沒有與鮁魚圈相關的疫例。官方消息還顯示,截至5月18日9時,鮁魚圈區已完成兩輪全員核酸檢測,其它縣區第一輪全員檢測基本完成,結果均為陰性。

截至目前營口共發布協查函14封,涉及6省5市1個自治區;目前其他省市還沒有報告與鮁魚圈相關的疫例。

傳播源頭不明引發中國民眾緊張,熱議道,「5.1那麼多人,真來個爆發,我們真是傷不起了」,「怎麼其他去營口的也沒事,就傳染瀋陽的?」「如何在大半年已經沒有出現病例的地方感染上病毒的,這個問題是很關鍵的。」

時事評論員秦鵬表示,這感染事件是在長達幾個月沒有公布本土案例之後。由於中共當局的訊息不透明,實際上無法確定到底這一波新的疫情是來自境外,還是國內的返陽或者從未斷絕的病毒在繼續蔓延。他認為疫情就一直沒有絕跡,只是中共當局不報,即使報導也是說成是來自境外。

鮁魚圈一社區 大樓大門被焊死

有不少網民爆料,營口市鮁魚圈區熊岳鎮社區防疫人員5月17日開始封小區、封單元樓門、封居民家大門,將小區門、單元樓門都鎖死,甚至將有些樓門乾脆焊死。一段影片中,身穿白色防護服的防疫人員正在用電焊給居民樓的樓門焊上鐵門。

與此同時,同樣出現確診病例的瀋陽也對部分小區實施封閉式管理。有民眾拍攝影片,曝光了瀋陽市方形廣場魯園附近區域被封。

瀋陽市和平區藝園小區附近超市員工告訴新唐人:「瀋陽目前藝園小區封閉了,只能進不能出,就是他們五一假期的時候,去營口玩了,主要就是因為五一,瀋陽現在隔離就四萬多人,都是五一假期出去玩。」

目前已知,除了本土確診病例出現的遼寧、安徽兩省,但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還分布在北京、湖北恩施、江蘇淮安、甘肅蘭州、山西晉中等多地。

中共病毒疫情 一直在中國悄悄流傳

由於這波本土疫情繼續升溫,中國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提及,此波遼寧與安徽的本土疫情,可能與稍早的五一假期大眾旅行有一定關係。

截至目前,官方尚未找出此波疫情的「零號病人」與傳染源頭。現遼寧和安徽兩省官員之間開始了互推責任模式。

外界注意到,中共病毒疫情一直在中國大陸悄悄流傳,中共每天的疫情通報中都有多省發現的新增確診病例,皆為境外移入。而在遼寧、安徽爆發疫情之前,多個地區先後爆出入境人士解除隔離後再確診的案例,且均為無症狀者。

蹊蹺的是,在「五一」長假結束第二天,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共疾控中心的一個建議,要旅行歸來應自我觀察是否出現可疑症狀,該消息被質疑中共又在隱瞞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