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統促黨求收陸疫苗 台灣基進:黃鼠狼給雞探病

塞席爾衛生部指出,中國疫苗的有效率只有50%。(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塞席爾衛生部指出,中國疫苗的有效率只有50%。(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統促黨要求接受中國國藥疫苗,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16日說,非洲國家塞席爾接種疫苗比例高達六成,其中57%施打中國疫苗,塞席爾衛生部指出,中國疫苗的有效率只有50%,統促黨此舉是黃鼠狼給雞探病。對於統促黨聲稱要到疾管署為臺灣人民請命,立委賴瑞隆批,背後有統戰企圖,應依法究辦。

陳子瑜指出,中國疫苗的效力,在全世界都遭受到普遍的質疑。就算是WHO祕書長譚德賽主導的世衛組織報告,也都承認「疫苗對60歲以上與合併症人群的保護效力與安全性不足」。

陳子瑜說,非洲國家塞席爾是全球接種疫苗比例最高的國家,達到六成,其中有57%施打中國國藥疫苗,43%打印度製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約10萬人口的塞席爾,依舊在5月10日傳出單日確診數高達1‚799例。

根據「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採用輝瑞疫苗的以色列,在預防病毒傳播上的有效率為94%,塞席爾每百萬人中的日新增新冠病毒確診病例為2‚613.38例,以色列只有5.55例。

陳子瑜提到,臺灣政府原本向德國BNT採購500萬劑輝瑞疫苗,但遭到中國與臺灣內部親中勢力阻撓,疫苗採購進度延宕1個多月,劑量也下降到50萬劑。統促黨選在本土疫情面臨重大挑戰時,要求臺灣接受中國低保護力的國藥疫苗,這不是黃鼠狼給雞探病,什麼才是?

賴瑞隆指出,中國一方面阻擾臺灣購買外國疫苗,一方面透過「親中力量」施壓政府,甚至以健康威脅進用中國疫苗,都只是在擾亂臺灣防疫工作。提升第三級警戒,禁止戶外10人以上聚會,若統促黨出現任何違法行為,更何況背後還有境外敵對勢力的統戰企圖及政治工作目的,警方應依法究辦。

陸委會:配合中共宣傳 對防疫沒有任何助益

「我們不接受將疫苗拿來作為政治操作的工具」。陸委會表示,疫苗使用屬於醫衛專業事務,要依據科學數據及符合相關法規等條件。政府不樂見少數人士,利用臺灣社會的民主多元、言論自由,在此全民防疫重要時刻,刻意發表指責政府、迎合中共的言論。這類配合中共政治宣傳的作為,無法獲得臺灣人民的認同,對於目前最重要的全民防疫,也完全沒有任何助益。

江啟臣:臺灣疫情嚴峻 籲國際助臺取得足夠疫苗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臉書發文呼籲國際社會,臺灣是全球重要的政治與經濟伙伴,更是全球晶圓代工與電子關鍵零組件的重要生產基地,臺灣疫情關係到全球的電子產品供應鏈穩定。國際社會應盡力協助臺灣取得足夠疫苗,協助臺灣渡過此波的疫情衝擊,幫助臺灣,就是幫助全世界。

他也呼籲中國大陸,臺灣疫情嚴峻,兩岸需要更多的「善意螺旋」。在這個階段,中國大陸應該停止對臺灣不必要的政治與軍事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