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臺東首例 自北返東探親民眾採檢確診

臺東縣政府5月2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臺東出現首例確診。(臺東縣政府提供)
臺東縣政府5月2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臺東出現首例確診。(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臺東出現首例確診,一名設籍北部民眾返回臺東探視家人,因身體不適赴醫檢採後確診,台東縣衛生局隨即啟動足跡調查,並已匡列同住家人7名進行居家隔離。環保局也立即針對個案足跡地點進行環境清潔消毒。

台東縣長饒慶鈴22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台東首個確診案例。該案工作及居住地都在北部,5月10日在北部有發燒、腹瀉等不適症狀,14日乘坐飛機返回臺東探視家人,20日因身體情況未改善,夜間由家人載送就醫並接受採檢,於5月21日確診,隨即入住負壓病房接受治療。由於個案僅有住家及臺東機場的足跡,目前相關足跡點皆已清消。

臺東縣政府公布臺東出現首例確診。臺東縣政府公布臺東出現首例確診。(臺東縣政府提供)

由於台東有大量民眾在北部就學或就業,爆發本土疫情後,各界擔心返鄉民眾將疫情傳回台東,台東縣府呼籲北部返鄉民眾,自返鄉日起14日內請落實健康自我監測,於家中盡量於單獨空間或佩戴口罩避免與家人聚集,且盡量避免外出,如需外出應全程佩戴口罩。

饒慶鈴強調,縣府也自3級警戒起立即啟動村里長主動關心外縣市返鄉民眾,建立旅遊史、接觸史等足跡資料。對於個人防疫,臺東縣也嚴加執行「不戴口罩就開罰」,若有違規者,民眾可向縣警局交通隊提出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