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英聯手獲衣索比亞5G建設 中資鎩羽而歸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衣索比亞官方在當地時間22日宣布,由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DFC)支持的英國電信集團沃達豐(Vodafone Group),成功獲取衣索比亞5G無線網絡建設標案,擠掉中國絲綢之路基金(Silk Road Fund)所支持的南非電信集團MTN Group,此次頗具地緣政治意義的電信標案,美國更顯略勝一籌。

據外媒報導,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自從5G晶片製造等關鍵技術領域競爭不斷角逐,也促使衣索比亞這項5G電信牌照拍賣,更彰顯其地緣政治內涵。為能提高非洲影響力,美中正在試圖透過爭奪衣索比亞代理權,藉此提升對非洲的影響力。

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在2019年12月成立,是美國政府資助的一家機構,主要是瞄準外國基礎建設項目,提供廉價的中國融資替代方案。

英國沃達豐還從國際開發金融公司取得大量財務上的支持,金額更高達數十億美元,並已投入衣索比亞5G建設項目當中。

報導指出,衣索比亞在週六(22日)表示,該國5G無線網絡建設案,由沃達豐集團所主導的一批電信公司成功得標,這也意味著與中資聯手的南非MTN最後鎩羽而歸。

報導表示,中國絲綢之路基金為北京國家開發銀行及中國進出口銀行聯合投資,MTN是華為及中興通訊的長期客戶,更與中國絲綢之路基金參與此次競標,不料未獲衣索比亞這場具有地緣政治意義的5G網路建設標案,彰顯美國更勝一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