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病毒家戶感染強 學生確診破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教育部24日公布各級學校學生確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最新統計,各級學校共計有118名學生確診,其中大專校院確診人數最多,對此,臺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此英國變種病毒在家戶感染極強,再加上學生沒做好公共衛生防疫措施,是造成大專院校較高中小確診個案多的原因。

教育部校安中心統計,自4月20日至5月23日傍晚確診中共肺炎的各級學校學生,共計有118名(108例本土個案、10例境外移入),大專校院確診人數為最多有60名,高中17名、國中12名、國小19名、幼兒園10名。

針對這一波疫情,在校園有破百個學生感染,陳秀熙解釋,主因為這次英國變種病毒在家戶感染的感染力非常強,所以研判學校這一波的感染主要是從家戶來的,家戶的人若有接觸過高危險的人,被感染的機率很高,然後就會感染給學生。再加上學生有時在校園裡沒有做好戴口罩、社交距離等公共衛生防疫措施,是造成大專院校較高中小確診個案多的原因。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停課做遠距教學的措施,陳秀熙說。另外,在大專校院裡還有一些學生,包括外籍學生仍留宿在學校宿舍,針對這部分學生,陳秀熙認為,教育部與學校應該針對這些宿舍做一些管制措施,加強他們對於疫情又形成另一波群聚感染的危險。

至於學校的相關通報作業流程,陳秀熙表示,教育部跟學校一定要配合指揮中心及各地方政府,通報學校所有師生及相關職員工,了解學校目前是否真的有感染的個案,然後感染個案的接觸者要趕快去做快篩,「這個非常重要,因為要快篩把接觸者找到,才可以杜絕再傳播給下一波學生。」所以除了通報之外,所有接觸者都要去做快篩。

陳秀熙呼籲,學校雖然停課並實施遠距教學,但是有接觸過接觸者的學生,千萬不要進入公共集會場所,或者是在人群密集的地方移動,這樣會造成社區另一波感染的來源。

陳秀熙也針對校園染疫提出兩點建議,第一,教育部跟所有學校單位應配合指揮中心,若學生曾經出入,或未來沒有遵守規定出入目前匡列的高危險地區,以及CDC所公布的確診者足跡,都可以馬上做通報以及其接觸者的調查。

第二,陳秀熙指出,學校如果有接觸者的個案,特別是在社區的接觸個案,應該主動通知該學生趕快去做快篩,這樣可以早期發現並杜絕他對於社區的傳播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