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塑籲檢討能源政策 確保供電無虞

圖為臺中火力發電廠。(台灣電力公司)
圖為臺中火力發電廠。(台灣電力公司)

【記者張原彰、徐翠玲/臺北報導】日前2度發生全台大停電,而台塑麥寮電廠3號機預計在2024、2025年陸續除役,屆時缺電問題恐更被突顯。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在致股東書裡向政府提出呼籲,除制定具招商誘因的稅制,以及修正鬆綁環保法規限制之外,也要務實檢討能源轉型政策,確保台灣的供電無虞。

本月13日與17日各發生一次全台大停電,13日那次是高雄興達電廠全廠停機,17日那次則是興達廠1號機發生故障,不過,當天傳出台塑雲林麥寮三號機沒有啟動,而導致供電不足,對此,台塑與台電事後皆澄清並非事實。

不過,台塑雲林麥寮三號機的第1組、第2組預計在2024年除役,而第3組將在2025年除役,這3部燃煤機組的裝置容量各60萬瓩,而新的機組則是改採燃氣機,預計分為4部各有120萬瓩的容量,不過,最快預計在2027年6月才能上線發電。意即舊機除役後,得等三年的時間,才有新機接替,恐讓台灣缺電的問題更被突顯。

據台塑集團的致股東報告書裡,也提到對台灣能源政策的建言,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在書中指出,受到中美貿易戰、疫情影響,現在是台灣經濟、產業發展的關鍵時刻。而為了接軌國際供應鏈,台灣發展綠色能源,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規定,用電大戶須負擔10%的再生能源義務,但是,台灣是獨立電網,且再生能源發電不穩定,天然氣也有運輸及儲存等問題,能源政策恐引發業者對未來電力穩定供應的憂慮。

林健男表示,盼政府應審慎衡量情勢,制定具招商誘因的稅制外,修正鬆綁環保法規限制,並務實檢討能源轉型政策,重新規劃最適能源發電結構配比,讓台灣穩定供電無虞。